央广网绍兴12月2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杨凌燕 郭轩宏)12月伊始,绍兴市诸暨市山下湖镇枫江村的“信誉银行”展示厅内,信誉红黑榜又刷新了名单,吸引村民驻足观看。

绍兴市诸暨市山下湖镇枫江村的“信誉银行”展示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如何才能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共建和谐枫江?2019年7月,枫江村创新推行了“信誉银行”,对村民进行党建引领、村庄发展、规矩规范、文明实践、村级事务等五个方面的考核。“每个村民都是‘信誉银行’的‘储户’,每户原始积分为100分,同时根据村民的表现调整分数,年底根据分值排名进行物质奖励。”枫江村党总支书记陈惠飞说。

据陈惠飞介绍,如今的枫江村,村民会主动对照考核项目进行自我约束,人人都是村子的主人,人人都为村子负责,形成了乡里乡亲和睦友爱的氛围。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机制,枫江村的环境变得更美了,邻里关系变得更和谐了。

以“法治”为基,诸暨充分运用乡村道德体系建设,量化道德指标。除了“枫江信誉银行”,诸暨市岭北镇、山下湖镇等地也陆续搭建了“文明实践银行”、“道德银行”等平台,开展道德评议活动,以信用“存款”作为积分,兑换本地义务教育伙食费减免、住房审批优先、医保费用补助等奖励。镇党委政府还会根据积分高低,推选出村级好人、镇级好人,并择优向上推荐为最美典型。

近年来,诸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党建引领+乡贤助力”的模式,打通党员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的渠道,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基层群众自治”规则体系制度活力,提升了“村民自治”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