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9月7日消息(记者 魏炜)9月6日至8日,第十六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浙江诸暨举行,本届袜博会以“世界袜都,共织共富”为主题,联合2022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诸暨站)同期同地召开,展会面积1.5万余平方米,参展企业250余家。

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届袜博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诸暨市人民政府承办。

本届袜博会举办了第三届“大唐杯”国际袜业机械装备大赛、2022绍兴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论坛、中国(诸暨)石墨烯赋能袜业高峰论坛、云上袜博会、袜业产业大脑APP发布、袜业供应链产品展销会等活动。作为袜子行业产业集群产地展会,活动用实际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产业经济发展,精准发力从源头畅通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创新链、重塑价值链,提振行业企业信心。

博览会上展示的袜子(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历届袜博会的成功举办,袜业产业的不断创新,奠定和巩固了诸暨大唐“世界袜都”的地位。目前,大唐袜业是全球最大的袜业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超过700亿元,共有袜业企业上万家,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优势。从产品设计到技术创新,从袜机到袜子,大唐袜业一直是中国乃至全球袜业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近年来,大唐袜业以浙江省“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工作为契机,聚焦数智应用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布局以“袜业大脑+数智工厂+数字基建”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数智架构,为“袜业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大唐袜业已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创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建成市级数字化车间87个,在役工业机器人超600台,联网袜业设备超5200台,实现了全流程的数字化改造。

博览会上展示的袜子(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今年6月,诸暨市袜业产业大脑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工业领域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名单,这标志着大唐袜业产业将迭代升级到一个全新的数智发展时代。袜业产业大脑开发建设的袜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仓、应用场景中心,提供企业类、服务商类、政府类三大服务,逐步推广应用于全国袜业产业集群。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