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奋楫立潮头,凝心聚力谱新篇。

衢州市常山县芳村镇作为拥有近千年历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近年来成功打造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获得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森林城镇等称号。

同时,紧扣乡村振兴的发展内涵,芳村镇以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通过未来乡村的建设重新释放乡村活力,打造出了现代版“桃花源”模式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2年,芳村镇依托未来乡村建设,紧贴“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乡村建设、进一步保障协调发展、进一步促进民生发展”的发展突破点,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统筹集镇乡村三产融合;优化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厚植乡村文化发展,充分激发乡村振兴软实力,来持续擦亮“宋韵芳村·油茶原乡”品牌,成为解锁千年宋镇“复兴”的新密码,开创芳村镇争先创优的新局面。

量体裁衣

产业拓宽富民路

近段时间,芳村镇石塘村很是热闹,从这里手工制作的南瓜酱,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我们新建的加工厂还没有完工,只能暂时在这里加工南瓜酱。”在石塘村村委会,村支书、村主任姜南明向大家介绍。

石塘村四面环山,土地资源紧缺。今年,村集体种下了7亩南瓜和5亩辣椒,恰好是做南瓜酱的主要原材料。于是,南瓜和辣椒丰收后,村两委就打起了制作南瓜酱的主意。

“做南瓜酱要用到橘子皮、辣椒、生姜、糯米粉等材料,是村民自己种的,做出的味道自然是最地道的农家风味。”姜南明说,南瓜酱不仅带有咸味、辣味,还有橘子皮和生姜的香味,口感丰富,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

让大家出乎意料的是,南瓜酱开售10多天以来,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推销等方式,每天的营业额达到1000多元。

初次尝试便让村干部、村民尝到了甜头,姜南明对此更是信心十足。

姜南明介绍,南瓜与辣椒其实是由胡柚种植基地里衍生出来的林下经济。去年,村集体种下了200多亩的胡柚苗,因胡柚要等三年之后才有收成,村两委便商量将土地充分利用,套种辣椒、南瓜、豇豆等。“经过套种,不仅可以让土地变得肥沃,也可以使一块地产生多种收益。”姜南明说,他还计划着利用空地养殖鸡、鸭、鹅等,丰富村里的农产品种类。

而在距离石塘村不远的芳村村,今年7月正式开放的“芳草70、80回忆农场”,吸引了不少游客。

走进农场,可以听到蛙声一片。“在刚过去的暑期,许多小孩子来到这体验农村生活。”村支书、村主任邵峰说,在他印象中,农场的许多项目大多是70、80后的童年生活,便想起取了这样一个名字。

这个占地10几亩的农场,不仅限于休闲娱乐,更多的还是对外“销售”。

今年5月初,邵峰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常山县养殖青蛙的日销售量达200公斤,市场需求量比较大。于是,他与村干部商议,在村里开辟出一块空地进行虎斑蛙养殖,并打造一个包含钓青蛙、捉泥鳅等趣味活动的特色休闲游玩基地。

据介绍,目前养殖青蛙的日销量约有100公斤,今年有望带动村集体年增收60万元。

“我们将全力做好各村集体增收的军师和秘书,出谋划策、把握方向,同时根据他们的需要给予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芳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村集体已经探索出林下经济、厂房出租等多种增收途径,接下来全镇上下也将集思广益,推动更多增收模式落地生效。

聚焦实事

民生答卷暖人心

走进距离芳村镇集镇26公里的前塘村,新建成的老年食堂内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老人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传来了阵阵欢声笑语。

前塘村位于常山县北端,与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相交接。为方便本村老年人用餐,今年前塘村特意腾空了村集体的一处房子,重新装修成了老年食堂,聘请厨师和工作人员,为老人们烧制一日三餐。

据介绍,为照顾老年群体,凡是90岁以上的群体可在老年食堂免费用餐,80岁以上的群体可享受每餐2元的优惠价格,70~80岁的群体可享受每餐4元的优惠价格,60~70岁的群体可享受每餐6元的优惠价格,其他低收入农户也只需每餐支付2元,就能享受到三菜一汤。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老年食堂还会每餐搭配好荤素,确保营养均衡。

目前,芳村镇已开放了3家老年食堂,大大方便了有就餐需求的老年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

除老年食堂外,今年芳村镇还传来了另一个好消息,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的新卫生院已经投入建设,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完成,明年6月以后将正式开放。

芳村卫生院院长单康民告诉记者,此次投入13700万元建设新院区,按照二级综合性医院标准建设,内设床位200张,包含了门诊综合楼、公共卫生楼、后勤楼、发热门诊等,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同时,院区还在负一楼开设地下停车场,方便患者就诊停车。

近年来,芳村镇秉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持续深化乡村建设,优化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坚持规划先行,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抓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尽早实现项目投入使用、发挥效益,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上半年,芳村镇还通过美丽通道建设,将村庄小道进行重新修建,铺上了柏油路。让人欣喜的是,目前芳村镇下辖芙蓉湖村、猷阁口村、河边山村等四个村庄已经成功争取到2022年度美丽乡村项目,还建起4座A级公厕,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

走进芳村镇,各村庄环境整洁、空气清新,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提档升级

丰富文旅新业态

国家油茶公园坐落于芳村镇,拥有得天独厚的油茶文化资源。在打造未来乡村进程中,芳村镇以“宋韵芳村·油茶原乡”为主题,以百姓需求为核心,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进行重塑,将原常山轴承厂改建成未来乡村文化集市,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未来乡村”。

走进芳村未来乡村,整洁的环境与风格别致的建筑物,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芳村未来乡村的第一期。今年,芳村镇又启动了第二期项目。“目前二期道路、水电等公共配套建设正在全力进行中。”项目负责人介绍,2022年,芳村镇以商业可持续运营为重点,充分利用田园风光,做好“土地+溪流”的文章,迭代升级,打造芳菲渡、芳野田园、芳厨中心、芳墅中心、芳智云脑、芳华初心馆等会客厅2.0版。

目前芳华初心馆已试运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据悉,全馆共有300平方米,布设集成展示区、体验学习区、党性加油区三大板块,建成“过一次政治生日、感受一次信仰的味道、开展一次党性知识问答、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与党旗合一次影、上一堂微党课、唱一次红歌”等“七个一”的“红色之旅”智慧体验场景,以AR、VR、全息技术的融入和展示,让党员通过沉浸式体验,切实提升党性修养。

据悉,芳野田园实施面积7万平方米,一期投资100万元,以会客厅周边土地为本底,打造彩色油菜田、高粱田、稻鱼田等特色农业旅游项目;芳厨中心、芳墅中心实施面积3000平方米,计划投资500万元,依托会客厅二期厂房,建设工业风共享餐厅、乡野风高端民宿。目前芳厨中心(油茶餐厅)已完成主体结构改造,11月底进入运营阶段。

在今年夏季,芳菲渡湿地露营活动现场人来人往,成了当地热门的露营景点。在这里,星空露营、乐园戏水、溪畔烧烤等多种项目受到了大家的青睐。游客们聚集在草地上,在游玩中亲近自然,享受着乡村生活的自由与惬意。

据介绍,“芳菲渡”主要将辖区内洁湖村、园区新村范围内的226.8亩土地,建设成集景区旅游、湿地度假休闲项目、自然研学基地为一体的休闲游乐场所,进一步丰富芳村镇的旅游业态。

拧紧“三关”

作风建设不停歇

每周一,芳村镇的镇村干部都会开展夜学活动。在夜学会上,除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外,还经常开展“五分钟讲堂”。在“五分钟讲堂”上,镇村干部会进行五分钟“述职述廉”,其中工作排名靠前的村主职干部和驻村干部上台做经验介绍,工作排名靠后的上台讲原因、作表态,以此达到表彰先进、激励后进,解决问题、锻炼队伍的效果。目前,已有21名镇干部、12个村的村干部上台开讲。

“开展夜学是我们为了拧紧‘思想关’推出的举措。我市开展“转作风、讲担当、抓落实”动员令,全面开展‘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行动,我们也要以此为契机,紧绷作风建设之弦,以更实的举措、更快的效率,把事办成办好。”芳村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芳村镇要求干部们对照“庸、懒、散、慢、推、拖”六字问题,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正视问题不足、转变作风态度。今年,芳村镇提出拧紧“制度关”,由班子成员牵头,制定《综合执法专项考核制度》《档案管理使用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20项制度,编订成册,发放给所有干部,并要求各自对标对表严格执行。同时,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不作为、不担当,造成相关政策无法落地或重点工作任务进度严重滞后的及时进行约谈,并适时公开通报。

与此同时,芳村镇充分借助8090新时代宣讲团的力量,深入村社、学校、企业、影院开展线下宣讲,进一步推进理论宣讲精神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其中,新桥小学成立“卢兵兵理论宣讲工作室”,以“打造‘8090理论宣讲进校园0010接力传承’最具辨识度的学校”这一目标,打造思政教育高地,为学生和年轻教师继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校园内营造“人人都在学、天天有人讲”的浓厚氛围。

思想行动自觉,监督工作也时刻在线。芳村镇由镇纪委牵头成立督查组,采用日常监督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监督模式,紧盯作风顽疾,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今年以来,镇纪委通过小微权力平台交办、督办的38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芳村镇全镇干部齐心协力,开拓创新,让全镇风貌大为改观、各项功能日趋完善、旅游业态更加丰富,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接下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芳村镇将认真总结经验,撸起袖子加快建设“浙西第一门户”,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围绕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展现作为,夯基蓄势向前行。(记者 汪晨云 通讯员 张倩 汪志鹏)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