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民公园迎来了改造提升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这个24.7万平方米的花园绿地,近可看云廊水岸杨柳依依,远可观碧波卧桥人来人往;衢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两中心”全新亮相,智能程度更高,服务功能更全;万众期待的华夏航空(衢州)国际飞行培训学校正式启用、九华大道隧道和紫薇路隧道在10月1日主线开通试运行、高铁新城基础配套设施“四网”建设项目——七座桥梁全部具备通车条件……

丰硕的果实,寓示着智慧新城这一年的发展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也蕴藏着新一轮巩固、深化、提高的澎湃生命力。这份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中各项事业攀升出的数据曲线图,凝结着智慧新城党员干部向着使命集结的初心,最终汇聚成百姓共享平安幸福的笑脸……

凝心聚力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国庆节期间,衢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项目(简称“两中心”)的灯光秀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流动的光影在暗夜中绚烂夺目。

“‘两中心’项目作为‘衢州有礼’城市品牌重要展示窗口,又承载了地方文化绿洲的责任使命。”智慧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两中心”内还设有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接下来,“两中心”功能会逐步完善。“两中心”共有政务服务中心、后勤保障中心、剧院演艺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和中心大堂5大功能板块,是一座涵盖市民文化艺术活动和政务办理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城市公建综合体。

此前,为确保市党代会与市两会在“两中心”顺利召开,原定2022年12月完成的工期被压缩到2022年4月交付使用,工期提前达8个月以上。作为项目实施方,智慧新城自接到任务以来,强化攻坚和督查,采取每日碰头会、每周例会、每月项目推进会的形式,做到当天问题当天解决,全力以赴推进项目。为了如期按节点完工,春节期间临时抽调240多人开展地面铺装和装修装饰、100多名环卫工人支持项目建设;为了筑牢疫情防线,采取顶格举措,全力做好799名工人隔离管控,未发生1个漏管对象;为了高温天气不落进度,错峰施工、提前备料,确保建设不停步、进度不滞后。

“两中心”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只是智慧新城凝心聚力抓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从早期城市西进的西区,到现在的智慧新城,版图在不断扩大,目前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1.5平方公里。全新的城市空间需要全新的项目填充,今年智慧新城辖区内共计划实施项目134个。如此多的项目同时推进,各种矛盾和问题不可避免。如何做到忙碌中的有序、争先中的融洽?

“服务。”智慧新城相关负责人用了这一个词作注解。智慧新城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指标,以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为目标,聚焦项目建设、产业招商和要素保障等重点领域,念好“实、硬、严”三字经,全力以赴强投资、促增量、优保障,确保产业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围绕市委提出的“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行动,着力强化和提升“店小二”工作作风,确保小问题“日解”,大问题“周解”。

此外,智慧新城还创新实施“日报告、周点评、月通报”机制。落实日报告。坚持“线上+线下”,建立“大干项目赛马”钉钉群,40个项目业主代表每天发布工程项目工作日报告,晒项目建设进度、安全隐患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周评比。采取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红黄绿三色等级管理办法,每周晾晒重点隐患点位及整改落实情况,实现项目全过程监管。用好月通报。采取安全生产问题月度会商和月度通报机制,对发现问题一月一会商,一月一交办,形成综合性月度报告和齐抓共管合力。

付出才有收获,项目建设得以“快”推进。今年以来,按照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目标要求,智慧新城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全年31个续建项目,其中24个项目已完工。

全力以赴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1~9月,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1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亿元)的120.73%,同比增长124.69%。1~9月签约数字经济项目10个。1~8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19.89亿元,增幅8.8%。截至目前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共2个(投资总额57亿元),分别是投资20亿元的衢州北航数字经济产业园、投资37亿元的衢州客厅。康杏投资、上海斯潘威生物科技、一棵松、赛智伯乐、良辉建设、润哲吴越等29个服务业项目落地,预计贡献年税收超亿元。

硕果累累的背后,是智慧新城用“创业创新”的激情抓招商促增量。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强化沿海意识,拉高标杆,对标先进,确保在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基础上有更大突破。签约落地一批项目。推动中电海康智慧交通产业总部基地项目、衢州客厅、北航数字经济产业园下半年实现开工建设;已落地“卖好车”新能源车流通平台、大疆无人机等一批重点数字经济项目。加快一批项目谈判节奏。加快推进半岛区块地下不夜城、四省边际智算中心、光明智慧能源科创园等一批在谈项目招商,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和楼宇经济,力争半岛区块地下不夜城四季度确定运营主体,四省边际智算中心、光明智慧能源科创园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在建项目保进度,飞来酒店年内主体工程结顶,鹿鸣山文化院街书院和鹿鸣山文化院街A区年底建成开放,爱琴海奥特莱斯购物中心主体结构年底完成施工。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创业的基础。为服务好辖区4个产业园区和13栋商业楼,智慧新城管委会全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通过企业走访、制度完善、组团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惠企政策兑现,解决企业困难。今年以来,智慧新城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助企纾困会议精神,通过建立协同合作机制、会商会审机制、政策信息直达机制和联企服务机制,累计兑现资金7023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62%。

强链筑基全面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2021年12月,智慧新城成功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22年7月,浙江省无线电产业基地落户电科大、衢州智慧新城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成功入选省级名单。随着三块省级金字招牌的成功摘取,智慧新城将牢牢把握新一轮产业大转型和互联网经济大时代的契机,全面打造国内一流科创高地,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做到产业、平台、企业互联互通。

近几年,智慧新城紧紧围绕数字经济、无线电产业两大主导产业,做好招才引智、企业服务、平台打造三篇文章。积极与国内知名企业对接,成功引进一批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项目,加快迈入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新蓝海。阿里巴巴、华为、中兴、克拉物联、浪潮等一大批顶尖高科技企业、智慧产业项目在衢时代创新大厦入驻,入驻办公企业74家,办公人数3200余人,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5.05亿元。阿得里快手、网易严选等一批“新媒体+电商”新零售项目在花园258创业创新园聚合,2022年1~6月企业营收达29.12亿元;依托颐高科技创业园等丰富的楼宇资源,创新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特色经济,深耕产业、培育沃土,集聚各类高端要素,补齐城市功能短板,迸发出创新创业的活力与激情。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人才发展离不开经济支撑。依托东南数字研究院、浙大衢州“两院”、电科大长三角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强强联手,精诚合作,全面开展数字经济领域项目合作,打造人才创新高地。全面优化人才服务,兑现高层次人才津贴、安家补助、一次性奖励、人才租房补贴等400万元,人才项目资金200万元。同时将“人才+项目”招引模式作为产业招商的主要模式,通过重大项目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领军人才。如上海宝冶集团博士后员工袁智杰,主动请缨带着家人从公司总部到体育中心项目工作。截至目前,通过辖区各大平台和重大项目招引,共引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C类全职人才1人、青年博士25人、硕士51人、新引进青年大学生1212人。

精细管理品质新城美丽画卷渐次铺展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环湖慢道上不时能看到市民健身的身影,近处欢声笑语、远处水鸟飞翔,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展现在眼前。

漫步衢州市民公园,水上浮桥弯曲前伸,一头连着草坪公园,一头连着衢州市政广场。夜幕降临后,喷泉开启,公园内张灯结彩,五彩斑斓,更加如梦如幻。这个始建于2003年的公园承载着许多衢州人的回忆,改造后的公园景更美、设施更齐全,不仅新开发了落英烟渚、童梦星汇、望阁观景台等十六景,还增设1200米临水步道、1500米运动跑道及24小时健身房、夜间灯光球场等运动场所。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衢州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和城市新地标。国庆假期,三五成群的游人来到这里,或漫步休憩,或凭栏远眺,还有一些市民带着萨克斯、二胡等乐器,居于公园一角演奏歌唱,好不热闹。

道路愈加干净整洁,路旁鲜花四季更新,公园里绿意盎然……如今在智慧新城,处处皆风景。智慧新城以“绣花针”的功夫,细之又细抓城市管理。坚定不移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城市管理的突破口,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城市管理举措,让群众获得感满满,幸福感满满。坚持以文塑城,开放开发、包容大气,提高城市辨识度。坚持城市治理“优”服务,重点抓应急防汛、扬尘治理、环境卫生等民生关注问题。聚焦源头指导、过程巡查等重点环节,发现一起、约谈一起、处罚一起,严重者停工处罚,多管齐下,精准治理。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420件,处置扬尘污染、渣土车违法行为961件,罚款40余万元。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展望未来,智慧新城信心坚定、豪情满怀,围绕“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开拓创新、埋头苦干,齐心协力、勇毅前行,肩负起崇高而神圣的使命,在新时代续写更加壮丽的发展篇章。(文 刘峰 韩林颖)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