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学习交流锦鲤养殖技术。”近日,在位于海曙区鄞江镇的郭斌养鲤场,管理人员郭超玲与专程前来取经的附近村锦鲤养殖户进行技术交流。热情接待同行前来取经,这样的场景在郭斌养鲤场成为常态。

WechatIMG5.jpeg

工作人员在为锦鲤喂食。

作为鄞江镇“稻香牧歌”党建联建的一张“金名片”,郭斌养鲤场不仅是中国渔业协会评选的“亚洲最佳锦鲤场”,在国内外渔业市场上大名鼎鼎,更成为推动国内渔业生产经营主体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晋主角”。近日,郭斌养鲤场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浙江省渔业共同富裕主体”。

WechatIMG4.jpeg

郭斌养鲤场被评为“浙江省渔业共同富裕主体”。

这背后的底气,来自郭斌养鲤场近20年不断精进的锦鲤繁育技术。

“养好锦鲤,种苗、技术、设施缺一不可。”郭超玲介绍,作为养鲤场创始人的父亲郭斌全心投入锦鲤繁育研究,不断从一代代锦鲤优良品种“优中选优”,同时采用先进的“锦鲤养殖液氧增氧技术”和“水加热技术”等,提升锦鲤生长速度,降低其病害风险,培育出品质上佳的“国产锦鲤”。去年,郭斌养鲤场自主繁育的锦鲤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锦鲤大赛全场综合冠军,这是该赛事举办以来,首次由国内自主繁育的“国产锦鲤”夺冠。

在不断提升自身品质的同时,郭斌养鲤场还积极响应全省深入推进渔业全产业链发展和渔民共富号召,带动国内其他渔业生产经营主体提升锦鲤养殖水平。在鄞江镇党委的支持下,郭斌养鲤场成立了“中华锦鲤”共富工坊,不仅带动附近10多位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而且主动为其他养殖场提供优质苗种,共同探讨养殖模式、病害防治等技术难题。

WechatIMG2.jpeg

“2020年以来,我们每年向省内外数十家养殖场免费提供种鱼20余万尾,并为养殖户提供养殖场建造、养殖模式、优质鱼筛选、病害防治等方面的免费技术指导,每年还开展上门指导,并通过低价代销等方式开展产业合作。”郭超玲说,目前,郭斌养鲤场每年接待前来“取经”的养殖场超60家,开展指导约300场。

相邻的盤晟锦鲤养殖场受益于郭斌养鲤场的技术共享和商品鲤优惠代销等,实现了养殖技术和年增产值双提升。“抱团发展,增强了我们对中国锦鲤产业的信心,也走出了具有特色的锦鲤产业‘共富路’。”盤晟锦鲤养殖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WechatIMG6.jpeg

郭斌养鲤场内部。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郭斌养鲤场与海曙区的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开展“锦鲤疱疹病毒(KHV)”疫苗研发。“目前疫苗进入临床阶段,研发成功后,将与帮扶的锦鲤养殖企业进行技术共享,赋能国产锦鲤产业。”郭超玲说。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