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下午,宁波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宁波舟山港码头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余某的情况。初步判断为1例境外关联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目前,余某工作的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及相关区域已采取了封闭管控,245名密接者也已实施管控。

  据悉,34岁的余某就职于宁波舟山港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一名港口外籍货轮集装箱捆扎工,曾于2021年1月27日和3月17日接种两剂次科兴灭活疫苗。

  根据防疫规定以及港口从业人员要求,余某定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8月4日、8日例行检测中,余某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8月10日再次例行核酸检测,采用10人混检,结果初筛为阳性。当晚,相关部门对余某及其同事10人,进行单采单检,11日清晨5时30分,余某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其余9人均为阴性。

  随即,宁波、北仑两级相关部门按照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将余某及9名同组人员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并对余某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定密接者245人,对港区及相关区域已采取封闭管控,所有人员停止作业,开展核酸检测。目前,采集样本331份,除1份为不合格标本需重采外,其余均为阴性。

  经过调查,余某于8月6日乘坐公司班车前往梅山港区上班,一直到10日,这期间单位采取集中住宿、封闭管理。

  “目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情况,初步判断余某为境外关联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宁波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病前14天,余某既无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也无确诊、可疑病例接触史,初步排除国内疫情关联可能。“我们正在抓紧进行病毒基因组序列测定和流行病学排查,进一步追溯、验证其感染来源。”

  据悉,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目前余某所居住的北仑白峰街道白峰村蒋岙自然村以及梅山港区金创工业园宿舍已定为封闭区;蒋岙周边相邻自然村、封闭区外的梅山港区定为封控区。而白峰街道和梅山街道也已落实分级管控措施,开展全域人员核酸检测。

  目前,梅东公司成立了疫情处置专班,全面提升防疫等级。而宁波舟山港集团也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方针政策,严格“外防输入”,全面筑牢港区“防疫墙”。

  宁波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宁波将从严从紧抓好点上疫情处置、航空海港口岸管理、人员聚集场所管理等六个方面,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王波 周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