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水10月24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陈又宾)“大家一起参加绿地认领活动太有意义了,这个活动让我们成为了小区绿化的‘主人’。”缙云县五云街道风景山社区东门小区楼道长李阿姨开心地说道。据了解,风景山社区老龄化严重、基础设施老旧、小区自治管理落后,是个名副其实的“老”社区。面对基层治理的“老”问题,风景山社区通过“善借民力、巧借外力、激发活力”妙招,完成了一系列民生实事。

善借民力,壮大社区基层治理合力

风景山社区小区大多建于七八十年代,楼道墙面破损、脏污情况严重。该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居民,开展“洁美楼道”活动。前期,社区发动党员、楼道长和志愿者带头,打造样板楼道,居民们看到成效后,转变观念主动加入。东门小区粉刷师傅主动请缨免费为老人粉刷楼道、81岁陈奶奶带头打扫、粉刷楼道……整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开放式小区里绿化失管问题普遍存在,风景山社区开展“绿地认养”行动,破解“绿地失管”难题,通过就近认领、自行选择、统一调配等方式,个人认领每块“责任地”,开展每周绿化养护,绿地评比等活动,确保绿地认养机制长效运行。

巧借外力,破解“小项目没钱办”窘境

风景山社区利用在职党员“微心愿”制度,建立起“居民点单、网格收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用“微心愿”架起党群“连心桥”。通过多渠道,社区党组织广泛征集居民“微心愿”,经社区两委会议、居民骨干会议等通过后,形成待处置“订单”,根据“订单”精心策划各种服务项目,在社区群里发布。

党员通过线上自愿认领、线下主动报到的认领“微心愿”方式,按时完成服务项目。2022年以来,风景山社区在线认领微心愿的在职党员已超过230人,已完成微心愿62件。在职党员微心愿制度,推动社区内一大批民生微实事项目,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激发活力,活跃全民参与志愿积极性

风景山社区联合缙云县红十字会打造了缙云县首家“博爱超市”,打破原有模式,结合社区基层治理,建立志愿者爱心积分制度,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动力。志愿者根据志愿积分,到博爱超市兑换商品。

自积分制实施以来,风景山社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69场,参与773人次,累计兑换积分10295分。“积分兑换商品这个制度太好的,我们志愿者想要商品,提前和社区说,社区根据需求为我们提前购买,我们可以通过积分兑换。”说到商品积分制度,志愿者陈女士连连称好。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