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缙云6月22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虞童惠)“要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提升阳明文化、和合文化、黄帝文化、大禹文化、南孔文化以及浙学等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6月20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在省委书记袁家军作的报告上,黄帝文化赫然在列。黄帝文化是浙江省一张靓丽的文化金名片,是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展现了浙江省文化高地风采。

缙云是全国唯一以黄帝名号命名的县,它是“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重阳节,以“四海同心祭始祖 共同富裕启华章”为主题的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仙都黄帝祠宇举行,这是一场高规格的祭典,主办单位由丽水市人民政府、缙云县人民政府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祭典升格后,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北陵南祠”、“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同时进一步助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全球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

缙云黄帝文化源远流长,早在夏商周时期,当地百姓将鼎湖峰作为始祖轩辕黄帝祭拜。东晋咸和年间(公元326-334年),在缙云山下已建“缙云堂”,作为祭祀轩辕黄帝的场所。这是有史记载以来,南方人民祭祀轩辕黄帝的最早场所。至今,缙云祭祀轩辕黄帝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历代文人墨客更是留下了很多赞颂黄帝文化和仙都风光的诗文、书法,谢灵运《游名山志》《归途赋》、白居易《咏鼎湖峰》、李阳冰小篆“黄帝祠宇”四字……

迈入新时代,缙云大力弘扬传承黄帝文化,不断挖掘新时代文化价值和时代内涵,积极促进文化与产业相互融合,实现文化有形化。截至目前,缙云以黄帝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已有50多种,并推出“黄帝养生游”等康养游线路、“黄帝文化游”等研学游线路,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黄帝文化写进省党代会报告,这让我们普通老百姓很振奋,也很自豪,我们一定好好挖掘老祖宗留下的这笔精神财富。”广大的缙云文史爱好者纷纷表示。

“我们正在大力宣传推广黄帝文化,使深厚的传统文化浸润人心,让群众树立黄帝文化信仰,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让黄帝文化成为缙云鲜明的文化标识。”缙云县黄帝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黄帝文化数字化工程、黄帝文化博物馆等相关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