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5月12日消息(记者 姜頔)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浙江站活动于5月10日启动。记者先后深入嘉兴市、湖州市多个区县调研采访,用镜头和笔触探寻、记录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故事。

风景如画的林埭镇徐家埭村(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错位发展寻机遇,小球打出大能量

徐家埭村位于嘉兴平湖市林埭镇,近年来,当地围绕棒球产业链,不断加强产业招引,全面激活发展潜力,以体育赋能美丽乡村、推进共美共富。

具有标准化规格的乡村棒球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走在绿草如茵的棒球场,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废弃的养猪场。通过“水韵晒浜”“果香俞家浜”等建设,曾经的脏乱村落,蜕变成美丽村落。锚定“中国棒球第一村”定位,原本普通的田间乡村,以“棒球”为突破口,“击打”出了独特的梦想与活力。

小小的棒球“击打”出乡村独特的梦想与活力(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既然要乡村振兴,就要振兴出我们的特色。在国内,棒球运动还比较小众,我们通过‘错位发展’,做了一件‘人无我有’的事情。这不仅是浙江省第一座棒球场,更是全国不多见的乡村棒球场。”徐家埭村党委书记刘建群有一个特别的绰号——“棒球书记”。

徐家埭棒球场是浙江省首个符合国际级青少年棒球赛规格的棒球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小棒球“生”在小乡村,日益激发出乡村振兴大能量。据悉,2018年,聚焦浙江省以及长三角区域棒球基地稀缺、平湖市外资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林埭镇投资600余万元,将徐家埭村2.2万平方米的荒废用地加以改造,建成全省首个符合国际级青少年棒球赛规格的棒球场。

“自2018年11月启用以来,徐家埭棒球场已经承办了30余场国家级、省级棒垒球赛事,并且成为了全国青少年U10棒球锦标赛的承办地。”林埭镇党委委员莫云介绍。

棒球文化浸润了村民的生活(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棒球点燃少年梦,“棒球村”名字落实处

一场场国家级、省级的棒球赛事在徐家埭村举办,棒球这项运动也引起越来越多村民的兴趣和关注。

据介绍,2021年,林埭镇首届农民棒垒球联赛开赛,近一个月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加上一个多月的比赛,160多名农民在场上挥舞球杆、你追我赶,展开激烈角逐,真正体验了一把棒球这项洋气十足的潮流运动。

“这几年在村里生活,深深感受到不仅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们的收入增加了,还能获得体育比赛带来的欢乐与健康。”村民俞云华说。

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平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颗棒球、一个棒球场,不仅丰富了乡村的日常生活,更走出了一支在国家级、省级赛事上频频捧回奖杯的少年棒球队。作为“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棒球运动已全面融入林埭小学的发展计划。

记者了解到,林埭小学小龙人棒球队成立于2018年11月,队员为一至五年级学生,平均年龄仅十岁出头。这项运动对孩子们来说,不仅是体力与技能的试炼,更带给他们心灵的成长。如今小龙人棒球队各年龄段队员近60人,先后与台湾南投、江苏无锡、湖北武汉和北京的少年棒球队进行训练交流,至今获得了十余座冠军奖杯。

林埭小学小龙人棒球队合影(央广网发 平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因为棒球,我们村子的知名度也打开了,村民们都挺自豪的。比赛重在参与,但能让村民们了解棒球、享受运动,‘棒球村’这个名字才算真的落到实处了。”刘建群告诉记者。

拓宽棒球产业边界,推进“农文旅体”深度融合

打开徐家埭村的致富账本,2022年,徐家埭村党委、村民共同打造的棒球集市,3小时营业额近5万元;2022年,徐家埭村年经常性收入达521.1万元,同比增长31.13%。这些亮眼的数据,让村民更好地感知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力量。

精品民宿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莫云介绍,在徐家埭村,采用“公司+社会资本+村民”的模式,让村民参与公司经营和股份分红,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与此同时,徐家埭村的棒球产业边界也在不断拓宽。着力将棒球文化与乡村旅游结合,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住宿、棒球赛事体验(培训)于一体的郊野乡园田园综合体。

时尚现代的乡村休闲咖啡厅(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如何进一步营造棒球文化氛围?徐家埭村建成了国内首个集棒球展示销售、产品研发、体验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棒球文化展示馆。如今,村内建有棒球文化体验馆、休闲咖啡厅、独幢民宿等文旅休闲场所,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的旅客提供了运动休闲全方位服务。

“抱团富”直播间共富工坊(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不断加强产业招引,全面激活发展潜力,以体育赋能美丽乡村,赋美城乡风貌。2022年7月,徐家埭村棒球之家设立“抱团富”直播间,依托东西协作、校地合作等方式,邀请平湖市党员助力引流,鼓励全市各村书记线上助农,让村民共同享受棒球产业带来的发展红利,共赴美好生活。通过以盆景串联风景,以景区带动全域,全面激活乡村发展新活力。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