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5月12日消息(记者 姜頔)未来社区是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平台,是“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

2023年初,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未来社区全域覆盖。《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浙江全省累计创建未来社区1500个左右、覆盖全省30%左右的城市社区。到2035年,基本实现未来社区全域覆盖,打造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浙江范例。

嘉兴市南湖区渔里未来邻里中心(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未来社区是怎样的?嘉兴市的未来社区建设取得了哪些新成果?5月11日,“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浙江站走进位于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的渔里未来社区,现场实景式感受未来社区倡导的人本化、数字化理念创造的未来生活美好模样。

打造未来社区理想典范单元

2022年1月8日,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正式开放。作为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渔里未来社区是南湖区城市品质提升、打造高能级城市平台的重要载体。

渔里未来邻里中心妇女儿童驿站(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渔里未来邻里中心外型酷似飞碟,高约35米,面积约4600多平方米。与外型一样独具风格的是其内部设置,突破了传统党群服务、社区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大厅的概念,成为集科技、休闲、便捷于一体的现代生活折射。

让居民有归属感和幸福感的新型未来社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走进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犹如休闲场所,居民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办事。一旁的数字化设备可供居民24小时自助办理水电气、医保社保等个人事务。整个邻里中心的1、2层楼都是一站式服务大厅,包括老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党建主题的红色书吧、志愿者之家等。

社区医共体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值得一提的是,渔里未来社区与嘉兴市第一院战略合作打造的医共体,不仅拥有全科检测预约智能一体机,能提供各类便民保健服务,还能直接与医生进行视频会诊。

用心呵护“一老一小”(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南湖区余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梅春升向记者介绍,邻里中心既是渔里未来社区的集成式、一站式服务大厅,也是体现渔里未来社区人本化的主要配套设施,开放以来已经成为了嘉兴高铁新城内的新地标。

文旅消费链为城市形象提升注入新动力(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创造江南理想生活的都市范本

如何让余新镇向“诗与远方”迈进一步?走进渔里未来社区,记者看到了其背后的“共富经”,即实现共同富裕愿景,不仅仅是在物质层面提升,还有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裕。

构建未来社区文化体系,打造居民共同精神家园(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在推进渔里未来社区建设中,余新镇有意识地将未来社区建设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城市旧改新建、有机更新的全过程,致力于将未来科技与渔里传统文化编织,以“记忆与更新”为理念,以未来邻里中心、筒仓艺术中心、水街商业中心的更新,激发城市活力;以《嘉兴县志》中“渔里十景”的重现,复兴渔里文化;用可感知的、有温度的服务连接人与人、人与空间,打造未来社区的理想典范单元。

筒仓艺术中心赋予未来社区全新生活模式(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咖啡与美食、烟火与市集、乐队与酒会、滑板与潮玩……记者了解到,筒仓艺术中心于今年4月初正式开放,首届筒仓生活节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我们听说有很多节目,还有国际大师的设计作品展,周末就带着孩子来看一看。”家住渔里未来社区附近的刘先生回忆起带家人来筒仓艺术中心打卡游玩的场景,激动地说。

复古与潮流在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碰撞(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通过历史烙印与现代生活的碰撞以及复古与潮流的融合,筒仓艺术中心正以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表达着对历史和文化的敬畏,对现存建筑以及自然环境的尊重。

王爱红是渔里未来社区区域所在的余新社区负责人,她表示,邻里中心举办的特色文化活动很受大家欢迎,邻里中心内的老物件展馆、生态体验中心也被大家称赞。

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优质企业选择余新镇,余新镇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切实增添余新镇发展的新动力、磁吸力。与此同时,延伸余新镇文旅消费链,为城市形象的提升注入新动力。

梅春升表示,渔里未来社区以“给记忆一个未来”为使命,尊重在地人文、融合未来场景,多维度重构城市生长肌理,以最具人文关怀的方式,打造一座有机生长的典范之城。在未来社区九大场景之上,将未来的高效快生活与过去的渔闲慢生活有机交融,为人们带来不同生命状态的无限可能,创造出人文、生态、智慧交织共生的“江南理想生活的都市范本”。

嘉兴车站(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单元,也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眼下,在嘉兴,正有越来越多的社区向未来社区的方向发展。截至2023年4月,嘉兴全市累计试点建设未来社区136个,成功获批省级未来社区6个,基本实现全市镇(街道)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全覆盖。

据悉,嘉兴市将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将“一统三化九场景”的理念要求贯彻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高质量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通过挖掘每个社区独有的文化和特色,以“党建统领,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的“一统三化九场景”为指引,系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