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3月10日消息(记者 姜頔)3月10日,随着钻机的轰隆声响起,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海上首桩开钻,标志着世界最长的跨海高速铁路桥海上工程正式开工。

嘉兴市委书记陈伟与大桥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交流(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现场,嘉兴市委书记陈伟、副市长王慧琳,海盐县委书记王碎社以及大桥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出席开钻仪式。

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大桥海上首桩开钻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据介绍,杭州湾铁路桥由沪杭客专公司建设管理、中国铁设和中铁大桥院设计、中咨管理监理、中铁大桥局等单位承建,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长29.2公里,共有三座航道桥和跨大堤、海中、浅滩区引桥,属超长大的高速铁路桥梁集群工程,其中北航道桥主跨为45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斜拉桥,中航道桥主跨为2×448米,为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三塔斜拉桥。

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斜拉桥(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今天打下的这根钻孔桩是大桥6号墩16根钻孔桩中的其中一根,深度超过130米,直径是2.5米,属于大直径超长混凝土桩,完成这根钻孔桩需要7-10天的时间。

开钻仪式热闹非凡(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贾卫中告诉记者,钻孔桩施工过程中会遇到地层软弱、流速大、孔深较深等难题,必须十分小心,稍不注意就会引发塌孔,影响施工进度。

大桥建设者们为工程摇旗助威(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据悉,目前我国已建成的无砟轨道桥梁跨度最大仅为300余米,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最大主跨达450米,海况十分复杂,加之列车时速高,需要桥梁刚度大、变形小才能保证列车高速通行时的舒适、安全、平稳。面对挑战,中国铁设和中铁大桥院对结构体系开展了大量计算及研究工作,采取中塔纵向固定、边塔纵向弹性约束等一系列创新设计,以减小主梁位移、变形,增加桥梁刚度,提升列车行驶舒适性。

正在施工中的钻孔桩(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东临东海,西接钱塘江,受外宽内窄的喇叭口形影响,使这里聚集了比我国其他河口都要大的潮波能量,这就是闻名中外的“天下奇观”—钱塘江潮,海湾潮差最大可达9米。与此同时,杭州湾海域还具有海域宽、风大、流急等特点,且湾底泥沙层较厚,质地松软,水深也较浅,北航道桥在低潮位时水深仅有2米左右。

机器设备上彩旗飘扬(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是通苏嘉甬高铁的控制性工程。通苏嘉甬高铁线路自盐城至南通高铁南通西站起,向南经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宁波市,引入宁波枢纽宁波站,新建线路长3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

广阔平静的海面即将迎来新景象(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通苏嘉甬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骨干线路。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盐城至南通高铁、京沪高铁、沪昆高铁、宁波至台州至温州高铁等多条线路和在建的金华至宁波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相连,推动长三角地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