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月21日消息(记者 姜頔)“除尘挂灯笼,似新年味浓,蒸煮旧时光,举联闹春红。”凤桥新篁位于嘉兴东南部,东面为平湖市,南与海盐县相邻,因四周多竹而在唐、宋时期称为竹里。有着如此诗情画意名字的地方,曾是嘉兴四大名镇之一。百姓在此沿河而居,是标准的小桥流水人家。

 

凤桥新篁阿大作坊炉火正旺(央广网发 丁思源 摄)

在凤桥新篁,人们过年常去镇上太平桥南的阿大作坊里购买尺糕。一进作坊的石头门,尺糕的清香伴着水蒸气弥漫在庭院里,灶台炉火驱走了冬日的寒气,厅内摆满了待售的红色糕点。刚出炉的尺糕是很多人念念不忘的家乡味道。

粳米与糯米是制作尺糕的原料(央广网发 丁思源 摄)

记者了解到,尺糕的原料由粳米、糯米,按比例配制而成,清晨熬煮好的红糖水倒入雪白的米粉中。

红糖的甜蕴藏着年味儿(央广网发 丁思源 摄)

搅拌均匀过筛,一点点铺在手作的尺糕模子里。模子一尺见方,由果木制成,分为25个小方块,印有元宝、铜钱、梅花等吉祥图案。

尺糕的精致离不开背后的层层工序(央广网发 丁思源 摄)

铺好粉后在每一个方格中间放一勺的豆沙,再铺上粉压实,用小尺刮平,方寸之间,一笼精致的尺糕就初具雏形了。

蒸过的尺糕松软可口又富有嚼劲(央广网发 丁思源 摄)

厨房间的柴火灶头火正旺,水已经烧开,尺糕便可以上锅蒸了,只需要10分钟便可蒸好起笼。红糖色的尺糕泛着漂亮的光泽,搭配着模子印出来的花纹,煞是好看。刚出炉的尺糕口感清香,有一定嚼劲,即便放凉了仍松软可口。

尺糕精致同时有着“步步高升”的寓意(央广网发 丁思源 摄)

这种江南传统的糕点,因像尺量出来一样而得名“尺糕”,也被叫作“赤糕”。早前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尺糕的大小与知县官印大小相关,寓意百“尺”竿头,步步登“糕”。

人间烟火气,美味中国年(央广网发 丁思源 摄)

一日三餐,四季流转,共同造就了一个叫“家”的地方。人因食物而聚,人不散,家就在。烟火人间,年味常存。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