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月14日消息(记者 姜頔 尚天宇)1月14日,位于南湖区凤桥镇的AAAA级景区——梅花洲景区热闹非凡,2023“年味南湖”新春游园会暨南湖区文旅消费品牌创建行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品年味、寻年俗,迎新春的氛围满满。

文旅消费品牌创建

活动现场,南湖区文旅消费品牌创建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2023“年味南湖”新春游园会(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据悉,这是一个为期三年的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培育“南湖十八碗”“南湖美宿”“南湖嘉品”“乐享南湖”“南湖大集”五大文旅微品牌,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拓展产业链、撬动大消费,形成一批具有鲜明南湖元素,能融入大众生活、勾起乡情乡愁的文旅标志性产品。

作为创建行动中的“重头戏”之一,去年11月,南湖区推出“星火赋美·乐享南湖”工程,组织动员文化志愿者,把高品质的文艺节目带到街头巷角、广场公园、美丽乡村,让文艺如星星之火,点亮城市之美,提升文化品位。

活动中,南湖区发布了首批14个“星火赋美·乐享南湖”示范点。1921站房示范点前,《红船颂》舞蹈既深情又激昂,在力与美的律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子城示范点前,一曲《梦回子城》带你梦回子城,品读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和文明发展,守护城市的根与魂;月河示范点前,陶笛演奏的《月河仙踪》悠扬婉转,似江南的小桥流水,也寄托着游子的思乡情怀……

新春游园击鼓开街

启动仪式后,“年味南湖”新春游园会击鼓开街。百县千集·2023“年味南湖”文旅产品展征集了40个嘉兴老字号、非遗产品及特色年货产品,让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和口福。

南湖区首批非物质文化兔年匾画栩栩如生(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南湖区首批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毛根甫从事农民画创作30余年,这回赶“南湖大集”,他带来了不少栩栩如生的兔年匾画,“画布就是平时农家晒粮用的竹匾,作画时特意加上了祥云、祥纹,寓意新年吉祥。”古居斋糕点、新丰嫩姜、张萃丰蜜饯等嘉兴传统年货备受热捧,现场主办方还为游客发放了近万元消费券,让大家愉快“逛吃”。

梅花洲景区红灯笼高挂,处处洋溢着喜迎新春的热烈氛围。据了解,1月14日至20日,来梅花洲可免费入园,园内围炉煮茶、酿酒体验、写福字春联等活动精彩不断。

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友杰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通过文旅深度融合,让群众精神更加富有,实现精神与物质共富。”现场,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友杰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下一步,南湖区将加快推进文旅消费品牌创建行动,着力培育一批文旅消费新热点,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湖篇章贡献文旅力量。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