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2月23日消息(记者 姜頔)12月23日上午,嘉兴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嘉兴市委关于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嘉兴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面推进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是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嘉兴的新使命,鲜明标注了嘉兴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方位和功能定位,将嘉兴的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

由“立足全省域”向“放眼长三角”的跃升,由“承接溢出效应”向“主动对外辐射”的变革,由“服务配套”向区域“战略中心”的重塑,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这一定位,使得嘉兴进一步放大战略叠加效应、提升辐射带动功能、发挥枢纽节点作用,为嘉兴推进城市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廓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

嘉兴市委书记陈伟在会上发表讲话(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嘉兴市委书记陈伟表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不仅关乎嘉兴的转型发展,更重要的是要站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系统回答“什么是现代化城市、怎样建设现代化城市”,在践行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方面创新示范,率先探索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发展新路子。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闯新路、走在前,是嘉兴的使命担当。《实施意见》为嘉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前期充分酝酿研究、积极吸纳借鉴的基础上,《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大改革、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构建了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四梁八柱”。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彩虹绳串联起现在、过去与未来(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其中,明确了主要定位目标,即建设“七型城市”,深入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以高质量、系统性、一体化为工作导向,以打造实力型、创新型、枢纽型、品质型、活力型、开放型、智慧型城市为主要目标,以空间重整、功能重构、机制重塑为重点路径,全面推进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伴随着《实施意见》的出炉,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时代使命,已然变成科学严谨、令人信服的“施工图”。《实施意见》指出,到2027年,城市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面向未来的创新动能更加充沛,联通国内、链接全球的综合枢纽全面形成,对外开放的质效全面提升,高效集约的要素配置能力明显增强,城市人居环境更具吸引力,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嘉兴将全面建成量升质优实力型、动能充沛创新型、内畅外联枢纽型、幸福宜居品质型、改革争先活力型、融通内外开放型、数字引领智慧型的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