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3日消息(记者 姜頔)11月3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发展阶段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建忠,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苗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发展阶段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9月29日,经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新发展阶段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据介绍,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是全国唯一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也是浙江省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有力抓手。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再次强调,要加快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等制度创新成果的集成落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下,浙江省一体推进嘉善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实现相互促进、联动提升。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新一轮嘉善示范点《建设方案》,为探索县域高质量发展建设路径,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带来重大机遇。《建设方案》共有7个章节、22条内容,主要分为总体要求、建设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建设方案》明确了新一轮嘉善示范点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提出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走在前列,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比达到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缩小到1.55左右,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达到82%;到2035年,推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成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典范。

《建设方案》中,核心任务是提出新一轮嘉善示范点建设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打造建设科创产业联动发展先行区等“五个先行区”,具体如下:

建设科创产业联动发展先行区,走出县域“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全面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县域创新发展上作示范。

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县域协调发展上作示范。

建设生态优势转化先行区,系统优化江南水乡生态风貌,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造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样板,在县域绿色发展上作示范。

建设高水平开放合作先行区,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面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构筑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在县域开放发展上作示范。

建设社会共治共享先行区,持续推进富民增收,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弘扬新时代县域特色文化,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县域共享发展上作示范。

嘉兴市委常委、嘉兴县委书记江海洋指出,相比前两轮嘉善示范点建设,新一轮嘉善示范点建设有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集成创新、坚持示范引领等三方面显著特点。

坚持高质量发展。将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一轮示范点建设,着眼嘉善实际并放眼全国县域,提出“五个先行区”目标(科创产业联动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生态优势转化先行区、高水平开放合作先行区、社会共治共享先行区);同时,注重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相契合。

坚持改革集成创新。更加突出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比如,提出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全面深化改革举措以及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改革举措,允许在嘉善先行先试、系统集成,推动示范点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互促共进,支持嘉善建立县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坚持示范引领。针对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难题,要求嘉善县大胆探索解决路径和可行方案,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率先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努力把嘉善建设成为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