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1月1日(记者 姜頔)风清气朗的秋日,走进嘉兴市南湖区湘家荡,美景尽收眼里。目光所及芦苇飘荡水清波碧、白鹭翩飞花红草绿。据了解,湘家荡位于嘉兴市区东北部,拥有万亩水域、万亩森林、万亩良田的自然禀赋。

呵护美丽河湖,擦亮湘家荡生态名片(央广网发 湘家荡区域管委会供图)

现在,就在这以绝美自然风光为底色的湘家荡湖畔,一个以创新与科技为亮色的科创湖区正在快速崛起。通过“科创区+风景区”的双轮驱动,湘家荡正在由传统的“生态湖区”向一流“科创湖区”蝶变。

 

锚定高目标 “世界级“科创湖区应势而生

嘉兴周边经济强市林立,创建科创湖区该如何才能破局?初生的湘家荡被赋予厚望。据悉,南湖区开局即坚持高标准定位,以锚定打造“世界级”科创湖区为总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持续放大湖区发展优势。

别具江南雅韵的南湖实验室(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科创湖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空间和资金这两大要素。今年以来,湘家荡的空间资源得到进一步拓展,通过持续攻坚克难,截至目前,全域超98%的居民实现集聚,腾出了大量的净地空间。腾出了大量的净地空间。特别是老沪杭铁路以南留白万亩空间,为科研成果落地孵化转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支撑。大资金大平台融资保障也得到进一步强化。通过持续推动国资平台管理创新,目前已有2家主体信用评级AA+的融资平台,为湖区建设提供雄厚资金保障,除市区两级资金投入外,湘家荡自身已累计投入超15亿元用于科创湖区建设。同时,创新成立10亿元产业扶持基金,鼎力支持项目入驻发展。

布局新产业 创新动能环湖激荡而生

把湖区最好的地方拿出来做科创,把最好的政策拿出来做科创。南湖区在春天撒下的种子,已然在秋季的湘家荡迎来初步的收获。

秋日里漫步于湘家荡游步道(央广网发 湘家荡区域管委会供图)

在以“新两院”为核心的创新增长极打造中,南湖实验室一期项目建筑面积7.7万方,已竣工并即将投入使用。南湖研究院项目总建筑面积12.3万方,九月正式开工建设。记者了解到,目前“新两院”双双入选浙江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南湖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立项。一批未来新产业也超前得到布局,例如真空电子、临近空间无人机、航天宏图、北航无人船、华云工业互联网、模拟科技等20多个高科技项目相继落地,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获省未来工厂认定。一个极具竞争力的未来产业正日渐成形。

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中的咖啡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这一系列累累硕果,已让湘家荡区域一跃成为南湖区乃至嘉兴市的科创高地。科创之力正激发出澎湃不竭的创新动能,激荡在湘家荡湖畔,激荡在嘉兴的秀水青山。

描绘新愿景 产业生态融合地筑梦而生

优美的自然环境因人才集聚而更显生机勃勃。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科创项目,背后需要的是一流的人才。

“相湖星天地”一站式人才服务综合体(央广网发 湘家荡区域管委会供图)

南湖区以“一马当先”的雄心筑优湖区人才生态。据悉,依托当地生态资源,湘家荡改造提升湖区公园、森林公园、农业公园,塑造了诗意栖居的城市里的花园,为人才潜心科研提供了最佳环境;发布全市首个人才生态品牌“嘉湘里”,高标准建设“相湖星天地”一站式人才服务综合体,浙江省首个“长三角留学人员之家”落户湘家荡;围绕人才安居、子女就学等“关键小事”,在环湖景区收购了500余套人才住房,引入清华附中高中部并已启动招生,一项项民生服务成果让人才子女充分享受家门口的优质服务。目前湘家荡科创湖区已累计引入院士团队8个、顶尖人才17人,硕博人才超600人。这些人才正成为湖区的创新之源。

浙江省首个“长三角留学人员之家”落户湘家荡(央广网发 湘家荡管委会供图)

在碧水蓝天中与自然邂逅,在创业创新中逐梦奔跑。湘家荡区域构建形成满足人才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的自洽复合系统,努力打造科创体系建设布局的重要支点、科创人才心向神往的重要聚点、科创成果孵化转化的重要起点。

走进湘家荡,只见高能级平台实体建筑拔地而起。科创区、制造区、生活区……一个个区块都有明确的功能定位。一幅产业与生态相互融合,生产和生活相互融合的优美画卷,已经在湘家荡慢慢铺陈开来。

惊艳整个秋天的湘家荡森林公园(央广网发 湘家荡区域管委会供图)

目前,已建成三大标志性成果,一是起步运营人才服务综合体;二是全面启用嘉湘里人才驿站;三是组建湘家荡人才服务专职队伍。年底前还将新增两大标志性成果:打造总孵化面积超2万方的孵化转化带,成立科创湖区梦想基金。

嘉兴南湖,正以开放包容、多元互鉴的姿态,打造科技创新、多元共享、交流合作的国际舞台。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