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是最大的民生。近日,全国爱卫办公布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嘉兴位列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全国第一。在这个“全国第一”的背后,是嘉兴市全面提升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让居民生活更健康,城市面貌更美好。

市民在新塍镇健康生活科普馆参观

在位于秀洲区新塍镇的健康生活科普馆,一场生动活泼的健康教育课正在进行。几位参观者跟着讲解员边走边听,一些互动体验设备更让这节课变得趣味满满。

“我以前不知道心脏急救、人工呼吸怎么做,今天来了就有体会了。”市民舒泳珠说。

秀洲区新塍镇健康生活科普馆负责人沈筠介绍:“我们会组织一些中小学生、幼儿园的孩子过来体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还会组织志愿者学习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需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

市民在健康生活科普馆检查身体

像这样的健康生活科普馆,在嘉兴的许多镇上、村里都能见到。据了解,嘉兴将“健康e站”和“科普e站”相融合,把这项健康服务从城市向农村延伸,目前已达到村、社区全覆盖。同时,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优势,嘉兴还大力推进“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创建“我在文化礼堂等你”工作品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行为。

市民沈培说:“现在的农村跟原来的农村其实变化很大,也会需要进行垃圾分类,环境、精神文明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提升。”

环境优美的嘉兴农村风景

近年来,嘉兴的爱国卫生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不但是全省第一个省级卫生村全覆盖的地市,还是全省唯一的健康村全覆盖地市。

2021年,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82.68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9.36%,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空中俯瞰嘉兴市区风景

嘉兴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李岳峰说:“接下来,我们继续以打造健康样板地为引领,以大健康、大卫生的工作格局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继续打造一些亮点特色,包括我们这几年在推的‘除四害村’,把健康村建设做深、做细。” (记者 顾梦晴)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