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5月2日消息 钟灵毓秀、仙山婺州,这里是古韵源远流长之地,亦是开放包容创新之城。

今年以来,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以“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为部署,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市域实践。

婺城区航拍风光(央广网发 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其中,作为金华中心城区,婺城主动找准新方向、谋划新平台、拿出新举措,聚力“共同富裕”“内陆开放”“城市能级”等八大领域,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

乡贤汇聚:少年游,同载酒

八婺儿女喜相逢,何处话桑梓?5月1日,第二届婺城发展大会开幕式举行,来自海内外的572位优秀婺城儿女相聚于此,共踏新征程、共谋新机遇、共建新婺城。

5月1日,婺城区委书记高峰在第二届婺城发展大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汇聚乡音,成就时代强音;链接乡愁,凝聚情感纽带。现场,数位乡贤志士泪洒现场,春风抚润婺城的儿女,城市发展的纽带节点在此结缔。

婺城儿女相聚婺城发展大会(央广网发 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前一天刚在当地医院做了一场手术,接诊了几位病人,我想为婺城医疗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乡贤滕皋军是土生土长的婺城人,他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介入放射学和分子影像学,近年来致力于用最新的科研技术帮助家乡把介入学科做强做大,用最新医学科技造福家乡人民。他讲到,婺城山好、水好、投资环境好,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婺城是创业热土。

夜幕降临,古子城万佛塔金光熠熠(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南宋词人李清照曾在此咏叹。夜色渐晚,漫步纵横交错的古子城,触摸千百年前的城墙勾栏,登八咏楼,览婺州城,乡贤文化的纽带在此节点交汇。

熙春巷的烟火气息、万佛塔的金光熠熠、古子城的青瓦白墙、八咏楼巍峨伫立……时代赓续交迭,文化传承千古,正是如此的婺州城,才使得乡贤志士有着共同的文化记忆和文脉基因。

古子城步行街——浙江首批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央广网发 金华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婺城区不断做精文旅文章,全力推进非遗文化与文旅消费的融合,不断丰富文旅业态,打造古城沉浸式文化体验。期间,成功创建国家级4A景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级文旅IP、省级智慧景区等,古子城步行街被评为首批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特色饼街被评为“诗画浙江·百姓千碗”美食街区,古城发展的能级、量级、层级步上新台阶、展现新姿态。

此外,以“南山漫道”为主轴,婺城打通白沙溪、梅溪、桐溪“三溪”合作线,串联安地、雅畈、琅琊、长山、白龙桥五乡镇,打造70平方公里的生态共富产业带,辐射带动西南山区乡镇共创共富。

连绵不绝的千亩茶园,一望无际的竹林绿海……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走进位于婺城区白龙桥镇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养殖场的印象。游客们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参观,这里已被打造成了一个集智慧养殖、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亲子游乐、网红打卡等于一体的主题乐园。

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5G智慧养殖中心外观设计独特(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很难想象,这里是一座饲养着6000头两头乌的牧场。与传统发展模式不同的是,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通过搭建5G智能数字化养殖中心、猪博物馆、文创中心、欢乐小猪村、欢乐王国等,开发金华两头乌熊猫猪猪品牌IP系列文创、食品及大健康产品,带动周边白龙桥镇、琅琊镇、长山乡“3镇9村”共创共富,实现就业增收1000余万元,给周边村带来集体年收入1300余万元,产业“共富”的同心圆逐步绘就。

蓝图之下,“南山漫道”沿线产业之浪正势不可挡地奔涌而来。从空中俯瞰,位于安地镇的仙源湖旅游度假区犹如婺城版图上一颗“绿心”。秀美南山连绵不绝,仙源湖水碧波荡漾,十里桂花长廊花香醉人。

县域蓝图:高能级,核心区

迈进新征程、开启新使命。今年以来,婺城区以建设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为总目标,以竞跑国际枢纽城、奋进都市核心区为主要任务,以迭代跃升“1483”战略为基本路径,以“一带七心”为战略布局,加快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创富的发展新格局。

第二届婺城发展大会项目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夏倩 摄)

大会期间,一批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有力推动了婺商项目回归,充分展示婺城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对高端资源要素的集聚力和吸引力。签约产业项目主要涵盖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科技、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一带七心”战略布局的发展方向、资源优势和产业重点。

从市区二环南路向西行,一条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制造业生态线跃然眼前。作为集聚高端产业、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崛起战略的新载体,承载大项目、争当城西产业大平台的重要增长极,婺城经济开发区临江工业园区和飞扬智能制造工业平台正在激活“智慧引擎”,引领产业蓄势腾飞,不断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助推智造,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其中,位于婺城经济开发区内的飞扬智能制造小镇于2019年5月启动,从动议到开工,只用了不到3个月,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半年。小镇平台主要打造以汽摩零部件为主导产业、以“智能制造、科技研发”为引领的未来智造中心。

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内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大平台集聚大项目,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婺城区把飞扬智能作为“熟地迎商”的试验田,在此模式的引领带动下,平台形成了招大引强“磁场效应”,引来了氢途新能源、旺达集团、宝琳科技、康灵汽车零部件等多家企业入驻。

今年以来,飞扬智能持续推进招大引强,加快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培育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新动能。今年2月,总投资50亿元的凯卓立全国总部及智能尾板产研基地项目在飞扬智能正式动工;涵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交通设施、基础能源、医疗保障和安居工程等领域总投资209.35亿元的20个项目,同步开工兴建。

婺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戴增贵介绍,飞扬智造开发建设四年来,已成为婺城开发区发展工业经济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今年1-3月,婺开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4.26亿元,同比增长8.08%,完成工业投入5.86亿元,同比增长151.84%,规上新产品产值17.91亿元,同比增长14.24%,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位于婺城区的新能源汽车小镇汽车智能工厂车间里,生产线一片忙碌(央广网发 金华市委宣传部供图)

“未来科创中心”“未来物流中心”……婺城区“未来智造中心”的冲锋号已吹响。近年来,婺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先后研究出台了“科技创新示范区与人才生态最优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人才新政2.0”等一揽子政策,持续打造“智汇婺城”城市品牌,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

目前,婺城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G60科创走廊和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迭代转换,未来科创中心争取在高精尖科技领域实现“跟跑”变为“并跑”甚至“领跑”,提升婺城科技支撑能力。这不仅是婺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真实写照,更是婺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所在。

婺城区航拍风光(央广网发 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婺城招引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个,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7个,超过过去三年总和。今年一季度,婺城GDP达86亿元,增长4.2%。

立足八婺大地,婺城特色、主城风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已然成型,凯歌高昂奏起的婺城区正抢抓发展机遇、提振发展信心,为建设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注入强劲动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婺城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大胆破局、全域创新,主城首位度、竞争力和辐射力跃迁式提升,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金华实践中扛起主城担当、贡献主城力量。

新征程、新机遇,如今的婺城正振臂提笔,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图景新篇章。

监制:夏倩

记者:尚天宇

校对:王春然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