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2月12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王彩虹)近期,国家邮政局公布2022年快递业务量前50城市情况表:金华(义乌)市、广州市、深圳市、揭阳市、杭州市、东莞市、上海市、汕头市、苏州市、泉州市位居前十。其中,金华市2022年快递业务量累计超118亿件,同比增长1.4%,快递业务量超越广州、深圳,继续排名全国第一;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41.8亿元,同比增长2%。

近年来,数字经济一直是金华发展的重点,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金华数字经济产业强势崛起。据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去年,金华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等领域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势强劲;2022年,全市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商品零售额突破百亿,实现100.86亿元,增长12.2%,占限上零售额比重提高到12.6%。

金华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不断推动物流产业发展。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落地金华,给金华带来政策红利和突破时机。挂牌两年来,金义片区围绕贸易、运输、投资、人员往来“五大自由”不断开展制度创新,高标准建设“两枢纽”,在发展自由贸易的同时不断推动快递物流业发展,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效,奋力打造制度开放“金义样本”,助力金华打造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城市。

在数字产业、物流产业的相互支撑、相互推动下,金华市快递行业发展突飞猛进。2015年至2016年,金华快递量还徘徊在全国第六位;2017年开始发力,连续超越杭州、北京;2018年仅次于广州,居全国第二;2020年,金华市快递总量首次冲上全国第一,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跃变。

坐拥“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省金华市具有“自贸先行”的独特优势。在“买全球、卖全球”中,既不靠海也不沿边的金华构建起通达全球的“黄金枢纽”,已形成国内的物流新高地。未来,金华将继续深耕“试验田”、争当“领头雁”、扩大“虹吸效应”,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向着内陆开放新高地飞奔而去。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