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11月22日消息 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怎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金华市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锚定方向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来源:浙江卫视)

“作为《共产党宣言》首译地,全市上下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奋斗、实干争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浙中力量。”日前,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华市委对标浙江省委迭代深化打造“八个高地”部署安排,主动塑造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在全省“两个先行”中展现金华风采。

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金华市委宣传部供图)

10月27日,央广网记者实地走进金华,记者看到,金华产业融合兴旺、城市建设繁荣、乡村阡陌秀美、百姓幸福宜居。现在的金华,处处是沃土与生机,处处是希望与机遇。

对金华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快打造国际人文交流“三高地”。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对非出口2255.6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金华对非出口845.7亿元,居全省第一,连续7年占全国对非出口近1/102021年,浙江对非进口510.8亿元,同比增长45.6%。

就在昨天,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在金华成功举办,这让世人看到了一个崭新开放的金华,一个姿态昂扬的金华,一个能级开放、产业合作、人文交流齐头并进的金华。

产业能级持续跃迁,现代城建不断提升、共同富裕扎实推进,金华正在把一个个“民生愿景”变成一幅幅“美丽实景”。

八婺大地擘画共富新图景

朱重烈指出,要大力实施“八婺同心 共建共富”等六大方案,擦亮上山文化、婺学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标识。

在金华,田间结出春华秋实“共富果”,山野开满多彩烂漫“幸福花”,平地崛起贝阙珠宫“人文城”,山涧绘出星罗棋布“诸葛村”,八婺大地的共富篇章充栋盈车。

金东区赤松镇北山口村佛手种植户正在打理养护佛手(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土地平阔,屋舍俨然,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走进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茶花交错,这里俨然一幅世外桃花源的景象。茶花,已成为村民走向共富的密码。盘枝交错,形态奇特,争奇斗艳,清香四溢。在金东区赤松镇北山口村,金华三宝之一的佛手成为了村民共富路上的“黄金果”,通过建立共富联盟等措施,北山口村佛手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东阳市横店影视城拍摄基地(央广网发 东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雄伟壮丽、层楼叠榭、雕梁画栋、岁月鎏金。行走在东阳市横店影视城拍摄基地,一如步入千百年前的宫殿谢宇,借助影视+旅游+工匠,以文化力量推动共同富裕的“东阳模式”正逐渐形成。山水环绕、炊烟袅袅、农旅融合、产业富民。兰溪市诸葛八卦村聚焦“三古”资源,通过古村保护实现共同富裕,探索出了古村落保护利用“诸葛模式”。

千年古城塑造体育强国梦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央广网发 来源:金华市委宣传部)

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争当全省共富先行最佳实践,这是朱重烈对共同富裕的深刻理解,也是金华推动共同富裕的行动方针。11月18日在金华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呈现。

政治性、时代性、艺术性、辨识性……开幕式设计构思巧妙,节目精彩绝伦。现场,文化与体育完美地契合在一起,不仅有火炬传递的时代之美、传统婺剧的姿态之美、舞台声光的科技之美、更有万年上山的历史之美、旗帜昂扬的精神之美。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金华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央广网浙江分网负责人受邀参加开幕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当晚的盛况,“历时四年,用心用情,金华用场景化、视听化的方式将历史和现代元素充分融合、巧妙地浓缩在开幕式中。 作为‘活力浙江’的代表,浙中力量迅速崛起,用实际行动绘好文明新画卷,共富新图景。”

四年磨一剑,利刃出锋芒。凝心聚力共抗时艰,这样一场时代盛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界的饕餮晚宴,更是金华精神共富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金华紧扣“全民健身、健康金华”目标,加快推进体育设施建设、人才培养、赛事承办、产业融合等工作,持续巩固体育事业发展强劲势头,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6年全省第一,城市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皮划艇、赛艇项目在金华市婺城区开赛(央广网发 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婺城区全面推动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大力推动竞技体育发展,探索推进“体育+旅游”“体育+健康”产业。11月21日上午,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皮划艇、赛艇项目在位于婺城区的金华水上运动中心开赛,来自浙江省各地区的十支代表队共计481人参加,运动员们将对74枚金牌展开激烈角逐,婺城区也将多措并举保障省运赛事,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提高全民素质,提升精神面貌,推进体育改革创新,完善全民健身体系。金华,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体育强国精神。

比赛现场,运动员们展开激烈角逐(央广网发 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奋力交出“两个先行”金华高分答卷,这是金华长期以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在9月9日举行的中共金华市委“‘浙’十年·金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朱重烈就曾提到,十年来,金华全力办好经济发展这个最大要事,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始终锚定大都市区建设这个战略目标,共建共融破题见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共富底色更加亮丽。

新征程,再出发。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共富;素质教育普惠,促进文体相融、精神建设;枢纽中心凸显,提升区位能级、内陆开放;探索数字经济,创新驱动、赋能跃迁。朝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一坚定方向,金华正奋勇争先,大步迈进。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金华风采正茂。

监制:夏倩

记者:尚天宇

编审:姜頔

校对:帅腾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