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11月21日消息(记者 姜頔 通讯员 吴骞)11月21日下午,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在金华成功举办,这是本年度国内对非交流与合作的一次盛会,同样是金华首次承办国家级的对非交流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中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讲好浙非合作故事

 

声音来源: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在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开幕式发言

开幕式现场,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讲述了非洲与浙江在经贸领域的深度往来、在教育上的深度合作和浙非人民的深厚情感。他表示,浙江将继续推进对非合作走深走实,在推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中唱响浙江声音,贡献浙江力量。

中非国际商学院年度中非产能合作系列报告(央广网发 金华市委宣传部供图)

会上,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发布了对非合作“浙十年”成果。刘鸿武介绍,历届浙江省政府到浙江地方各级政府均高度重视国家对非合作的战略部署,对非合作保持着良好的协调合作与政治互信,为服务中非合作提供了政策保障、智库保障、宣传保障、安全保障、机制平台保障等重要的合作要素。“非洲有一句谚语,是‘独行快,众行远’。要做好人文交流与国际传播,讲好中非、浙非、婺非合作故事,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浙江力量和金华智慧!”

近年来,金华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重视拓展对非关系,以“八大行动”和“九项工程”为指引,根植优势互补、立足互通有无,切实推动金华与非洲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培训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成为浙江对非合作交流主阵地。“政治、经贸与人文”三大层面的有机协调与相互促进,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浙江模式”。

人文深度交流为促进中非关系保驾护航(央广网发 金华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金华与非洲7国缔结10对友好城市,拥有首家全国高校实体性的非洲研究院与首个高校非洲博物馆。同时在金华也有全国首个基础教育领域的非洲文化合作项目(非洲活力园),以及全国首个乡村非洲研学基地(琐园村)。

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中非经贸研究团队《2022中非经贸研究成果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对非出口2255.6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金华对非出口845.7亿元,居全省第一,连续7年占全国对非出口近1/102021年,浙江对非进口510.8亿元,同比增长45.6%。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表示,接下来,金华将致力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致力开展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致力推进更加紧密的人文交流,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构建中非合作格局

 

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中非合作格局,以及中国充满活力的经济、非洲开阔的市场,为中非经贸合作升级转型提供了良好机遇。中国作为非洲各国的友好国家,奉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中非两方人民更是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与共的紧密联系。

中非经贸会谈是合作与交流的盛会(央广网发 金华市委宣传部供图)

Eric来自非洲喀麦隆,从事进口贸易相关经营,此次作为非洲自然资源进口项目签约代表参会。今年已经是他来到金华的第六年。“在这里做生意真的很便利,好的进出口政策、付款方式等等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这里的人非常热情,生活在这里很开心。”

同样来自非洲的参会人员吉他(中文名),此次作为义乌小商品采购项目非方代表参会。除了介绍这些年在浙江义乌做生意的经历,也分享了在这里邂逅爱情、拥有亲情的故事。

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开幕式致辞(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中国与非洲虽然相隔万里,但中非交往源远流长,中非友谊历久弥坚。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和非洲各国的共同愿望。

正如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致辞中表示,中国是津巴布韦的老朋友,双方建交40多年以来,携手走过了一段峥嵘岁月,津巴布韦新会议大厦、万盖燃煤电站扩机工程、罗伯特·穆加贝机场扩建工程等项目是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最显著的合作成果,金华生产的五金工具、小商品等产品深受津巴布韦民众欢迎。他期待双方在旅游、农业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