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9月1日消息(记者 魏炜)9月1日上午,一列满载着日用品、园林工具、五金家电等货物的X9216/5次中欧班列经海关监管后,缓缓驶出铁路金华南站,奔赴中亚五国,这是中欧班列(金华)金东平台自2017年8月31日首列开行以来的第1700列。

9月1日,中欧班列(金华)金东平台第1700列列车发车(央广网发 杭州海关供图)

五年前,金东平台首列中欧班列自金华南货场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拉开了金东平台开行的序幕。记者从杭州海关了解到,2017至2022年,金华海关共监管1700列中欧班列,13.3万个标箱,运送货物货值约300亿人民币;年开行数量由14列增加到超620列,年均增长超120%,开行频次从最初每月1—2列到如今单日最高6列。

五年来,中欧班列承载货物的贸易模式更加丰富——从最开始的一般贸易到现在的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多种贸易方式并存;境内服务企业更多——货源范围从最开始的金华地区到目前的长三角地区多个省市;境外送达范围更广——从最开始的中亚地区到目前覆盖法国、意大利、荷兰、匈牙利、俄罗斯、白俄罗斯、中亚五国等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160多个城市,成为欧亚大陆经贸往来、文化互通的重要通道。

今年以来,金华海关克服多轮疫情影响,通过封闭式驻点值守监管、24小时预约通关、联网监控巡场、闭环管理物流等方式保障平台在疫情期间维持运转。同时,抢抓复工复产窗口期,积极作为,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深化跨关区协作,推动浙江省首票铁路“快速通关”业务顺利实施,开辟“金华-芬洛”中欧班列新线路、韩国-宁波-中欧班列过境货物新通道,实现中老国际货运列车每月常态化开行。

金华海关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关将继续支持企业充分利用中欧班列这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不断提高通关效率,提升班列集结水平,为“一带一路”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