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7月8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张红星)眼下正是此地腌菜原材料刺瓜、藠头、豇豆的丰收时节,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塔石乡遵循古法工艺制作的家常腌菜远近闻名,把腌菜做出了“名堂”。

刺瓜成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塔石的菜地里,刺瓜、豇豆和藠头等腌菜原材料随处可见。据村民介绍,塔石乡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这几样菜,种子是本地的土种,菜地只施有机肥,这也是塔石腌菜味道正宗、质量上乘的原因。

农户正在处理摘下的藠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腌菜制作能手胡美仙正在家中忙碌,地上摆放着已制作好的几十桶腌菜。胡美仙说,制好腌菜从选料到成品的每道程序都得认真把关,否则腌出来的菜味道不鲜美,还容易坏掉。胡美仙家制作腌菜已有10多年,随着塔石乡村旅游的发展,腌菜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需求量越来越大,菜也越制越多,每年两三百桶根本不愁卖。“除了腌菜,我们平时也做些麻糍、笋干等特色农产品,每年能有六七万元的收益。”胡美仙笑着说到。

制作腌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直以来,塔石乡都有种植和制作腌菜的历史,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腌菜产业已从“小打小闹”到渐成规模,如今全乡种植面积超500亩。在塔石经营了20多年农家乐的徐文勇,更是从中发现了致富秘诀,将这农家小菜做成了“大生意”。

不同于家庭作坊式的制作,徐文勇从闲散种植户手中回收刺瓜、藠头、豇豆等,统一加工、包装、销售,走出了一条标准化、规范化的特色产业之路。一罐罐腌菜从塔石装箱发货至各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也带动了更多农户实现增收。“小罐腌菜15元一份,大桶腌菜40到60元一桶。我们塔石的祖祖辈辈都做腌菜,乡村振兴带来了无限可能,塔石腌菜一定能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徐文勇信心满满。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