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9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谢雯艳 杨绚)“紫金港科技城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平台,紧抓新制造业计划机遇,区域‘腾笼换鸟’,整体成效喜人。”杭州市西湖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介绍说,“但是我们的日常监督依然不会放松,近日纪检组又对2023年上半年计划完工的莲池南路工程现场进行了实地督查,向紫金港科技城管委会提出了一些整改意见。”

杭州市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央广网发 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原来,2020年省委巡视西湖区时曾指出:紫金港科技城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平台作用不够充分,核心区块西湖科技园‘腾笼换鸟’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的确,紫金港科技城西湖科技经济园由于开发建设早,存在诸多不足,在经济规模、产业档次及配套环境等方面与科技城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西湖区为了让传统产业主导的老工业园区与创新策源地相匹配,抓住省委巡视整改的契机,由区委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区纪委区监委扛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举一反三破解平台产业能级不够的难题,推动紫金港科技城核心区块西湖科技园加速“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据悉,西湖区专门就紫金港科技城发展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全面谋划制定《紫金港科技城2.0版建设政策实施意见》,用足用好《大走廊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等产业政策,抢抓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云城”建设的重要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优质项目快落地。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日常监督,定期对紫金港科技城规划项目进行实地督查,发现进展滞后等问题的,现场召开原因分析会,并进行持续跟踪督查,督促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立即开工,对因审批流程卡壳的项目抓紧协调,确保项目进度如期推进;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有关问题线索的,及时移送区纪委区监委,“三不”一体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实现思想上的真正重视、协调上的真正用心、推进上的真正用力。目前,紫金港科技城西科园区块和扩园区块已开工项目26个,竣工投产10个,在建16个,建筑面积从存量40万平方米提高到100万平方米。

杭州市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航拍(央广网发 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现如今,紫金港科技城形成了以阿里云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以永创智能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以迪安诊断等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西湖科技园区块通过有机更新,着力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紫金港科技城正按下创新发展的快捷键。在奋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将始终坚持并长期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举一反三放大巡视整改成效,充分发挥城西科创大走廊东首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浙江大学“校地合作”。

“我们会继续通过‘参与式’+‘服务式’监督,切实规范项目申报、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共建共创浙大紫金科创小镇,合力打造全国唯一的校地合作共建特色小镇。”西湖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