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26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五一”节日即将来临,旅游消费需求日益增加。4月24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餐饮、住宿、停车等旅游服务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其中提到,相关经营者要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制定价格,加强价格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不得利用价格手段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要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服务内容、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减免政策、服务流程、服务规范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不得以低价诱骗消费者,以高价进行结算;不得通过虚假折价、减价或者价格比较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标示价格以及其他价格信息;不得不标示或者弱化标识对消费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交易;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有价格欺诈行为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对哄抬价格的,可处300万元以下罚款。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局正在要求全市相关经营者进行自查自纠,切实规范价格行为。一旦发现上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取证处理。

对于市民向记者反应的“价格单位显示特别小、结账价格惊人”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商家的行为不是很规范,甚至有可能会变成价格刺客,但从执法层面来说,需要进一步调取证才能认定。消费者若发现相关线索,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不执行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