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19日消息(记者 姜頔)“上塘河是杭州最古老的运河,世代滋养着运河两岸的群众……让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焕发出新的活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杭州市临平区星桥街道“星声代”宣讲团成员张萍在临时搭建的“小区课堂”上,表达着对“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感想。

据介绍,临平区创新推出宣讲指数评价体系、深入推进“1+8+N”基层宣讲联盟队伍,实施“藕花洲企新思政工程”强化非公企业职工和新就业群体思想引领,打造示范性、沉浸式、分众化的宣讲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比如,“乔司好声音”宣讲团在乔司街道侵华日军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馆前向30余位居民讲述了老街变迁的历史故事。

“AI临家庭说”宣讲团宣讲走亲活动节目《爷爷接我放学》(央广网发 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临平区充分发挥社会各行各业党员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加快建设了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新生力量丰沛的理论宣讲员队伍。其中,“乔司好声音”获评省首批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临平第二中学教师刘晓获评2022年度省基层理论宣讲成绩突出个人。截至2022年12月中旬,“乔司好声音”宣讲团、“青企兵”宣讲团、“少年先锋说”宣讲团、市民之家“十点钟讲堂”宣讲团、塘栖镇“栖溪新语”宣讲团等各地各单位各具特色的品牌理论宣讲团,已累计开展1126场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和微宣讲活动,覆盖8万余人。

“乔司好声音”宣讲团在艺尚小镇小镇开展“这句话我最有共鸣”活动(央广网发 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与此同时,为不断适应新时代理论宣讲受众的多元化需求,临平区聚焦非公企业职工和新业态就业群体,精心培育了“城市纵贯线”楼宇企业宣讲、“青蓝宣讲团”新时代企业家宣讲、“匠心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鸿雁宣讲团”快递小哥宣讲、“AI临家庭说”等特色品牌,通过诗歌朗诵、快板、歌曲、小锣书等方式,分层分众、因人施教、精准传播。

举办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央广网发 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临平还着眼于理论宣讲工作的管理、培育、创新、传播等全周期管理,创新推出临平区“好声音”新时代理论宣讲指数评价体系,演绎“理论指数”“活力指数”“响亮指数”“引领指数”四重奏,打造新时代具有辨识度的理论宣讲临平标准,持续唱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临平“好声音”。

“为推动宣讲队伍、宣讲作品、宣讲人才的有机更新和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加强推进理论宣讲员队伍的全周期培育,比如以塘栖镇为试点,发布“栖溪新语”驻堂讲师机制,建立宣讲员分片包干制度,使宣讲团成为新老宣讲员传承接续、有机更新的一池活水。”临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