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17日消息(记者 姜頔)近日,自然资源部公示了首批认定的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名单,杭州市滨江区成功入选。此次认定评价中,浙江省共14个县(市)入选,杭州仅2个区县上榜。

杭州高新区(滨江)沿江一景(央广网发 滨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活动是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一项国家级创建示范活动,目标包括定期创建一批示范县(市),探索节约集约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地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机制和制度经验等。

近年来,滨江区高水平打造“天堂硅谷·硅谷天堂”,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高居全国第五,以全市0.5%的土地资源创造了10%的经济体量,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位列浙江全省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75%以上。

与此同时,滨江区划面积仅72.2平方公里,在浙江全省90个县(市)中面积最小,也是全国排名前十的国家级高新区中唯一一个面积不超过一百平方公里的高新区,常住人口却突破50万,土地要素较为紧张。

那么,滨江是如何破局空间制约,实现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

土地集约利用,先行先试

记者了解到,滨江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开发利用”为原则,科学谋划,保障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编制的《杭州市滨江区总体城市设计》,紧扣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导向,荣获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项目城市设计组一等奖,并入选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

同时,该区创新探索土地集约利用模式,率先推出工业综合体、四企联建、村级留用地项目统筹开发等试点,形成了一批全国、全省首创。

其中,四企联建改革项目打破了一般相邻企业的地下空间各自建设的传统,为同一地块上的四家企业集中规划、共同构建空间资源高效利用的企业园区,扩大地下使用面积约13500平方米,增加地下室机动车停车数量205个,破题城市发展“停车难”和“交通堵”。采用联建方案后,四家企业能够节省共计3000万元的投资费用,大大提升地下空间建设的性价比。

第三工业综合体项目效果图(央广网发 滨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工业综合体,是高新区(滨江)实践“供地”与“供楼”双轨并行新思路的首个项目,也是“向上”“向下”挖潜空间的关键一招。目前共有4个工业综合体项目正在实施,用地总面积194.5亩。

相比传统生产功能单一、效率低下的供地方式,工业综合体高强度开发了地上、地下空间,内部布局多栋建筑,并保留一定空间作为公共服务配套,从单纯供地逐步提升为供地供楼双轨并行。建成后,可根据企业需求分层或分幢转让给以新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新企业。相比传统的生产制造基地,工业综合体更注重产业生态的集成、产业要素的集聚,以及产业链的协同。

盘活土地存量,腾笼换鸟

2022年,杭州高新区(滨江)长河工业园一期提升改造(冠山数智产业园)新改造完成的15幢厂房迎来竣工验收,至此,产业园北区块已基本连成一片,共计完成改造22幢,总面积约4.9万平方米。

杭州高新区(滨江)大力实施传统产业“腾笼换鸟”,通过数字化改革应用重点掌握低效工业用地情况,宜高则高提升产业用地开发利用空间,逐步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居住环境和条件改善。2021年5月,发布《高新区(滨江)街道工业园提升改造“腾笼换鸟”计划实施方案》,同年开展了三大街道工业片区提升改造规划研究,内挖潜力利用、加快空间蝶变,为高新产业发展挖潜更多孵化、试验和成果转化空间。

杭州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效果图(央广网发 滨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河工业园一期提升改造项目正是其中一例。通过对园区内原13家传统企业33幢厂房实施整体收购、统一规划和空间改造,对低效旧产能进行外迁或倒逼转型升级,并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的新产能,高层高、承重的一楼厂房和生物医药生产车间,还可以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定制化改造,有助于打造集“研发+制造”为一体的新制造业产业园和科技创新孵化园,大幅提升工业园区亩产效益。

城市有机更新,喜迎亚运

“道路平整了,人行道拓宽,两侧绿化带点‘靓’,地面铺设灰色透水石,街区空地变身社区文化空间和口袋公园。”没有大拆大建,迎春社区的居民就感受到城区“微更新”带来的“大改变”,幸福感随之而生。

运动气息洋溢在滨江区的每一个角落(央广网发 滨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街区老旧、高峰交通拥堵等问题日益凸显。为了更好促进城市建设快速健康发展,滨江以亚运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实施老旧城区改造,用3年时间渐进式完成25个片区“微更新”,全面提升城市整体面貌和居住环境。

同时滨江深入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创建,制定未来社区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利用社区资源,综合配置儿童成长驿站、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云食堂、24小时云诊室等,实现了空间的“乾坤大挪移”,让未来社区“盆景”变“风景”,建设更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缤纷、冠山、江一、新浦、滨文、中兴6个社区通过第一批杭州市未来社区验收。

高新区(滨江)提出以赛促建提升城市能级(央广网发 滨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高新区(滨江)启动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实施塘子堰等3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保留稀缺的农耕文脉,使科技研发与农耕文化并融,在高强度开发的区域保留山水林田湖的生态空间,让更多的高新人才感受到“国际滨”的田园诗意。

“这次获评首届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后,高新区(滨江)将充分发挥配套奖励政策的引领作用和激励效应,继续探索‘楼均论英雄’、工业综合体、特别合作园模式等节约集约用地新途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杭州市规划资源局滨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