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1年,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浙江先行先试,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国作出示范。

央广网聚焦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新成就,发掘浙江共同富裕发力点,报道浙江各地在共同富裕实践中所做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特别是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从浙江基层一线发掘鲜活的共同富裕奋斗故事。

央广网杭州12月5日消息 欢声笑语从廊道里传来,朗朗歌声在阁楼中回荡。近日,央广网记者走进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幸福乡里共同体,宽敞明亮、整洁大气的共享空间迎面而来。

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幸福乡里共同体共享书屋(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幸福乡里共同体 共享宜居新场景

“这里环境太好了,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走进幸福乡里共同体共享书屋,楼大伯正在练习书法,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连连感叹道,“看看书、练练字,现在的生活以前想都想不到。”

瓶窑镇居民楼大伯在幸福乡里共同体练习书法(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说着,楼大伯向记者展示他刚刚完成的“大作”,一撇一捺、一勾一折,笔力苍劲,浑厚有力,听着几位老友的称赞,楼大伯笑得合不拢嘴。

家长孩子正在幸福乡里共同体婴幼儿成长驿站做互动游戏(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在幸福乡里共同体的婴幼儿成长驿站,孩子们正在家长老师的陪同下,一起读绘本、做游戏。“小朋友们你们看,这是什么呀?”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正学着用稚嫩的童声回答。提升婴幼儿教育质量,营造温馨和美的婴幼儿空间,瓶窑镇正在进一步探索教育现代化。

瓶窑镇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主任周正荣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我们希望为群众提供优质、多元、精细的养老、幼托、便民服务,探索多空间维度下‘老幼融合’互动模式,打造理念可持续、样本可复制的生活场景。”现场,瓶窑镇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主任周正荣向央广网记者介绍。

如何打造建设未来社区?如何构建服务“一老一小”?2400平方米的瓶窑镇幸福乡里共同体正在全方位布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朝夕书房、戏曲剧场、陶艺室、舞蹈室,老幼融合的互动场景已经呈现。

余杭区瓶窑镇副镇长费洁羚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让老有所依,让少有所养。”余杭区瓶窑镇副镇长费洁羚告诉央广网记者,为有效破解“老幼共融、双龄共养”服务难题,瓶窑镇以基层服务需求为导向,以老小融合发展为目标,着手探索镇级“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正构建共富型“浙里康养”、“浙有善育”瓶窑模式。

组建“朝夕美好”共富联盟 赋能品牌能级跃迁提升

在余杭区瓶窑镇,共同富裕不仅体现在基础服务设施的硬件升级上,还体现在助老扶幼的软性服务上。走进瓶窑镇幸福乡里共同体“瓶窑奶奶”公益理发点,两位“瓶窑奶奶”正在为附近的居民理发。对有着十年理发经验的方奶奶来说,在这里为附近的居民服务,不仅让自己交到了更多的“同龄”朋友,也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富足。

“瓶窑奶奶”正在为附近的居民理发(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据悉,瓶窑镇以助人自助为理论指导,创设“瓶窑奶奶”银龄互助品牌,引导和鼓励健康老人贡献“银发力量”,开启“互助式”养老新模式,打造有影响力、可持续性、值得推广的互助品牌。

幸福乡里共同体金秋驿站内居民群众正在合唱流行歌曲(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在幸福乡里共同体的金秋驿站,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和附近村社的居民群众一起做手工印花剪纸,合唱流行歌曲。

记者了解到,围绕“一老一小”融合发展理念,瓶窑镇打造1+N“朝夕美好”幸福家园,以功能复合的“乐窑窑·幸福乡里共同体”为核心,整合村社老小服务阵地,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的老幼服务网络体系。

余杭区瓶窑镇幸福乡里共同体(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目前,瓶窑镇已投入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家,老年食堂及助餐点24家、儿童之家21家、婴幼儿成长驿站4家,托育机构4家,基本实现“城镇+农村、网格+小组”老小服务覆盖率100%。

费洁羚介绍,瓶窑镇还联合医院、高校、商超等组建“朝夕美好”共富联盟,整合教育、健康、文化、慈善等公共服务优质资源,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清单15类30余项,满足老幼群体“医、护、伴、食、育、助、乐、学”八大高频需求。

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场景,赋能“朝夕美好”共富联盟,杭州市余杭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场景持续迭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能级实现跃迁。在共享书屋,品读文人墨客传世佳作;在成长驿站,陪护婴幼儿童互动游戏;在金秋驿站,茶余饭后相约三两好友……在余杭区瓶窑镇幸福乡里共同体,已然是一幅群众安居乐业、老少其乐融融的幸福乡里美景。

策划:夏倩

记者:尚天宇

摄影:尚天宇

编审:姜頔

校对:帅腾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