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 姜頔)近日,2022“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周雄孝文化节在“中国孝道文化之乡”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举办。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儿女薪火相继的传统美德。南宋大孝子周雄作为浙江省孝道文化的杰出代表,曾受四朝十一次赦封,影响力辐射浙、苏、皖、闽四省,其驻骅地周宣灵王殿被评为省级重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由其衍生的“孝子祭”活动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更应在挖掘和传承宋韵文化及孝善文化中予以关注和重视,借势借力,打造具有富阳辨识度的文化标识。

周雄孝文化节情景演出(央广网发 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渌渚镇从2002年开始挖掘研究周雄孝文化,在内涵拓展、创新转化、硬件配套、典型培育等方面取得成效,今年更是开展了“新时代周雄”选树活动、完成了《去渌渚赶一场宋宴》书籍创作,以文化力量赋能“精神共富”,奏响了“孝善行天下、同奔共富路”的旋律,赋予周雄孝文化节以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取向。

周雄纪念馆内景(央广网发 孙罗杰 摄)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表彰了富阳区首届“新时代周雄”,激发社会积极的向上向善力量,为富阳“一图三立四景”高质量发展厚实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社会保障体系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当你老了,我就在你身边”的孝善公益妙招展示将群众的目光放回老年人身上,聚焦关爱失独老人、退役老兵,关注阿尔兹海默症、老年人反诈、老年人数智应用等议题,改善老年人生活难题,邀请民众一起参与公益活动,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富春江两岸的迤逦山水(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阳古称富春,公元前221年就已置县,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城。2200多年来,富阳形成了以富春江、富春山居图、元书纸等为核心的文化金名片,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名人雅士,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可以穿越时光的长河,遥想唐代罗隐踏过的唐诗之路、宋代造纸的印刷工坊、元时黄公望的写生风采、近代郁达夫的热血激情。

《富春山居图》局部(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也是城市魅力重要的展示窗口。近年来,富阳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加大优质文化供给,让千年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富阳渌渚镇的周雄孝文化,作为宋韵文化的重要内容,就是新时代传承与弘扬宋韵文化的范例之一。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