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5日消息(记者 姜頔 通讯员 李晓乐)11月14日至11月15日,2022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大会在浙江建德召开。

2022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据悉,本届大会由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各级领导、乡村振兴领域专家、各路乡村人才等150余名国内外代表齐聚。活动聚焦“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设置“1+5”的活动架构,以1场开幕会、5项重点活动持续探索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典型经验。

11月14日,未来农业畅想荟暨国际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率先举办。建德市人民政府与国际人才科创发展集团共建的“国际农业合作交流基地”揭牌。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率先发布了“稻米提质增效”“未来农场数字化应用及展望”等科技成果。

专家进入果园指导交流(央广网发 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开幕会现场,来自天津、吉林、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海南、青海等8个省(直辖市)和浙江的优秀农创客代表以“云上+线下”的方式携手成立“九省(市)农创客发展联盟”。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领导宣布大会开幕。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作为青年农创客,我们将鼓足干劲,脚踏实地投身农业,发挥科技力量,团结更多优秀青年投身乡村创新创业。”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浙江省十佳农创客标兵王运说。

越来越多的青年农创客投身农业(央广网发 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农创客,起点在农,重点在创。近年来,浙江省着力构建乡村人才成长环境,积极探索乡村人才培育模式,通过建立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以资源互动、人才流动、互学互比,点燃乡村“双创”热潮。截至目前,全省乡村人才队伍已突破200万人。此次联盟的成立,无疑是浙江经验的又一次升级和迭代。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宗明表示,实现乡村振兴,要培育壮大领军型创业创新人才及团队、农创客和新乡贤三支队伍,使其成为乡村发展掌舵人、科技创新领头人、创业致富带头人。

青年创新人才开发出丰富多样的直播带货形式(央广网发 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如何充分利用优秀乡村人才带动作用,将小农户纳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体系、促进乡村有效治理,这两个问题仍然值得关注。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还举办了“乡村人才振兴30人论坛”和“心之所向·农创客菁英对话”,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等10余位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一起研讨如何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君发布《助力共同富裕的乡村人才谱系》研究成果。缪泽瑛、孙超等5名省级优秀农创客进行了项目路演。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