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8日消息(记者 姜頔 通讯员 李展 高水峰)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让杭州萧山掀起了一股运动风潮。据悉,萧山区积极通过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将乡村林地、荒坡、矿坑等闲置自然资源转变为户外运动的新资产,以老百姓最能感同身受的方式,打开运动振兴乡村的突破口,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大步迈向亚运的同时,实现“体育共富”。

在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的瓜沥梅林村,崭新的数字跑道、篮球场以及智能化的太阳能健身器材让人眼前一亮。像一个敞开式的体育乐园,梅林村的老百姓一出家门就可以打篮球,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

萧山区瓜沥镇棒球小镇(央广网发 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瓜沥镇的棒球小镇,建成后也成为了瓜沥镇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了解到,瓜沥棒球小镇,在航坞山东侧山脚东恩村地块建设了标准棒球场地与11人制标准足球场。据介绍,该项目联合当地多家企业出资成立棒球俱乐部,举办高水平赛事,推动学校、企业、社区和机关等单位开展棒垒球运动。

如今,棒球运动已逐渐成为瓜沥小城镇文化的新时尚,瓜沥镇以亚运会为契机,以棒球为载体,厚植亚运氛围、引领运动风尚、推动全民健身持续创新。

萧山区瓜沥镇梅林乡村篮球赛(央广网发 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萧山区党湾镇梅东村位于党湾镇北面。近年来,梅东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始终坚持“民生为先、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值得关注的是,梅东村公共体育设施项目总面积超1500平方米,共计投入250余万元,包含灯光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乒乓球桌及各类健身器材等,是党湾镇设备相对完善的体育中心。自体育中心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健身锻炼,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不少活力。

同样位于党湾镇的庆丰村文化广场,是党湾镇首个市级公共体育设施提升工程,共计投入200余万元,于2018年成功创建。党湾镇正以矫健的步伐,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加体育市场供给,努力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

萧山区临浦镇体育公园(央广网发 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萧山区在体育共富的路上,始终坚持全区一个盘子,贯彻体育设施优质共享理念。

据了解,位于萧山区临浦镇苎萝村的临浦健康体育公园,是利用铁路沿线的限制土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2520平方米。包含羽毛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门球场。自开放以来,每天都有上千人来这里打球健身。家住临浦的市民肖明说:“随着亚运的临近,我们临浦小镇的体育氛围也是越来越浓厚。可以说,小城镇也有着大城市的运动氛围,让我们真真正正的感受到了更多的幸福感。”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萧山正在新征程上奋力前行。据悉,未来,萧山将围绕改革创新、系统集成、数字赋能、共建共享等理念,借亚运东风,推动“体育共富”工作开展,奏响“全民健身”活力篇章。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