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2日消息(记者 姜頔)近期,杭州举行“杭州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9月21日15时,中共建德市委举行“杭州这十年·建德”主题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作主题发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回答有关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星火主持。本场发布会主题为“感恩奋进 实干比拼 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绘就‘宜居建德’新图景”。

“杭州这十年·建德”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央广网发 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十年,是建德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十年。”富永伟表示,十年来,建德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前进道路上打赢了一场场硬仗胜仗,办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驶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书写了伟大时代变革的新篇章。

据悉,建德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5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31亿元,年均增长7.4%;财政总收入从30亿元增长到6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6亿元增长到38亿元,均实现翻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8812元上升至2021年的6018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795元上升至33807元,分别增长1.1倍和1.3倍。

强产业、促转型,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核心动力。据了解,建德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绿色发展,累计关停“低散乱”企业1447家,腾出产业空间,新引进工业产业项目382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1个。

杭州市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作主题发布(央广网发 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尤其是建德人民期盼多年的华东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日前开工,农夫山泉四期、中策橡胶迁建、东方雨虹、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为建德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富永伟介绍。

现代农业正在不断成长为建德的特色优势产业。据了解,建德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创成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试点县(市),入选全省首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杨村桥镇成为国家级特色农业强镇。“建德草莓”“建德苞茶”等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其中建德草莓种植遍布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产业规模位居浙江第一、全国第三。累计培育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数量为全省区县(市)之最。

优生态、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绿色生态是建德的最大财富、最亮底色和最优品牌。”富永伟动情地说。据了解,建德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绘就“宜居建德”新图景。

深入推进“美丽建德”建设,建德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组合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据了解,2021年,建德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2.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达356天,市域内205条河道Ⅱ以上水质占比达98.8%。荣获全球绿色城市、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以及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和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市、全省无违建市等一系列省级以上荣誉和称号,五次捧获治水“大禹鼎”,两度捧获“大禹银鼎”。

城乡面貌迈上新台阶。建德全市人民共同奋战三年,圆满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综合环境显著改善。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主城区中心区块、洋安新城展现全新面貌,颜值不断变美变靓,首位度不断提升,城镇化率由42.6%提升至53.2%。

在全省率先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古镇梅城、寿昌焕发新的活力,双双创成“省级样板”并入选全省“千年古城复兴建设试点”。高标准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提升“一廊十线”,十年累计打造中心村30个、精品村67个、风情小镇7个,入选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获评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坚持抓改革、重创新,建德秉持变革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坚持办实事、解民忧,社会民生协同发展,建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增强民生保障作为发展的落脚点;坚持抓队伍、强保障,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建德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开创全市党建工作新局面。

回顾十年发展历程,建德发生着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展现着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建德奋力书写着新时代建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