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5月16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为加快市域精神富有研究实践,推动浙江“两个先行”,5月15日-16日,精神富有市域探索理论研讨会在湖州举行,会议聚焦精神富有的理论内涵、实践要求、市域探索,多领域、跨学科进行研讨。

精神富有市域探索理论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主持,《党建》杂志社社长有宝华、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虞汉胤、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中华作精神富有湖州探索与实践介绍,与会嘉宾李君如、颜晓峰、王永昌、林建华、陈野作主旨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通过分组研讨、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围绕如何科学构建可量化、可推广的精神富有、特别是市域精神富有评价体系;如何看待湖州打造精神富有市域样板的必要性、可行性、独特性;在现有基础上,湖州如何进一步扬长补短、优化路径,迭代打造精神富有市域样板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探索构建理论、实践、评估工作闭环,推动打造精神富有的市域样板。

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念石碑(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湖州地处“江南腹心”,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1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独特的自然、历史、人文环境,塑造了湖州人兼具勇武创新与风雅崇文的精神底色。

2017年,湖州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第7名;2020年,湖州于全国率先、全省首个获得市县两级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并以全国地级城市第1名的成绩通过复评;2022年,湖州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61,还被定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经济发展均衡、文明建设领先,故而湖州成为了研究精神富有市域实践的理想空间。

市域是统筹城乡的发展空间,是精神富有的关键单元。加快市域精神富有研究实践,对于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致辞(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此次研讨会提出了三个‘最中国’理念,做‘最中国’的党员干部、‘最中国’的企业家、‘最中国’的老百姓,就是朝着做‘最美丽’湖州人的方向去努力。”现场,湖州市委书记陈浩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精神富有这一追求,使得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州精彩篇章更加丰富、更加多彩,现在提出的对精神富有的探索和实践,也会在湖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当中,留下非常浓厚的一笔。

近年来,湖州着眼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重点群体,强化落细落小,让无形的价值可感、可及、可践行,形成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积极培育全域文明样本,着力擦亮“浙江有礼·湖州典范”品牌,大力挖掘“最美”人物,推广“最美”现象,持续推进市域文明实践,全面提高人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统筹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扩大优质文化供给,强化供需精准对接,用文化供给的不断丰富,赋能精神富有市域实践;着力推动优越生态禀赋转化为精神文化资源,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探索形成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以城乡均衡为特点的独特发展路径。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