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4月27日消息(记者 姜頔)4月26日上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中国式乡村现代化“新川模式”暨共同富裕“企业单元”建设案例论坛在湖州市长兴县召开。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华巍、长兴县委书记石一婷分别致辞。

 

据了解,4月26日是长兴解放纪念日。70多年前的今天,面对长兴城的满目疮痍,长兴人民努力恢复国民经济;如今的长兴,以“铁军精神”“金钉子精神”为引领,实干争先,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积极奋进。论坛在此特殊的节点举办,具有特别的意义。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华巍在会上致辞(央广网发 长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郭华巍在致辞中表示,探索中国式乡村现代化,浙江走在前列, “八八战略”之“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20年来,长兴县新川村坚持党建引领,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共富、共荣、共享的新川共富之路。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值此重要时刻,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新川模式”为切入点,探讨推进中国式乡村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突出的实践意义。

新川村书写着物质富足与精神富有“两篇文章”(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共同富裕是不懈追求,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过程中,天能集团和新川村作出了有益探索,创新打造了‘企业引领、产业带动、集体增收”的“村企共建’新模式。”石一婷表示。接下来,长兴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共同富裕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推广“新川模式”,加大抱团发展、产村融合、整村经营、强社惠农等领域探索力度,加力打造更具效能的“共富工坊”,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更好推动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在长兴的生动实践。

山林掩映中的新川村景色宜人(央广网实习生 丁梓珂 摄)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2023年1月,央广网《大宏图·“县”在启航》系列主题报道走进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走县域、看发展、探变化,讲述新川村因地制宜变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在绿水青山间谱写共富曲的动人故事,沉浸式解读中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密码”。接下来,长兴县将如何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更好推动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在长兴的生动实践?央广网将持续跟进报道。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