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12月5日消息(记者 姜頔 通讯员 胡熠烨 张志炜)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12月2日下午,湖州隆重举行了2022年“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志愿服务最美典型颁奖典礼,以礼赞志愿的形式,迎接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

2022年湖州市“最美志愿者”(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此次活动以“实干争先 志愿同行”为主题,现场公布了2022年度湖州市志愿服务“最美典型”和“百名优秀”获奖人员,对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村社、最美志愿服务爱心单位进行了表彰。

 

“最美志愿者”沈卫东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最美志愿者”沈卫东是彩虹绳公益组织负责人,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彩虹绳公益服务中心于2018年筹建,2019年正式启动,成立之初主要是鼓励并帮助视障人士利用跑步这一形式与社会增进沟通。“随着项目不断升级,活动越来越丰富,我们发现视障朋友除了身体健康方面的需求,更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

彩虹,是绚丽多彩的。正是因为有了志愿者的陪伴,让视障朋友的世界有了温暖的颜色。目前,大众体育蓬勃发展,体育设施日趋完善,参加跑步的健身爱好者众多,彩虹绳公益服务中心利用“陪跑员”的跑步特长,将个人爱好与助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手中短短60厘米的彩虹绳,让陪跑员们近距离与视障朋友进行沟通,赢得视障朋友的信任,为视障朋友送去希望与梦想。在一路奔跑中,感受到满满的爱,满满的幸福,满满的正能量。

手牵手传递生命能量(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问及沈卫东与公益结缘的原因,他动情地说:“我非常喜爱马拉松运动,有一次在广州看到一位盲人在一位志愿者的陪伴下跑步,当时受到很大触动。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让我们湖州的盲人朋友也奔跑起来。”

记者了解到,通过“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主题活动,彩虹绳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陪伴视障朋友们一起走进博物馆,走进古镇,让他们听到自然的声音,闻到花朵的芬芳,用手指尖去触摸世界,换一种明媚的心情。

短短的彩虹绳传递着温暖与正能量(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不定时会组织无障碍观影活动。马上要举办亚运会了,我们也会邀请他们在亚运场馆的塑胶跑道上进行体验,让他们感受在亚运赛场上奔跑的感觉。”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据介绍,今年以来,湖州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实干争先、志愿同行,形成了“人人志愿者,处处马甲红”的最美风景。

如何才能更好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在这张蓝图上绘出属于湖州的色彩?据介绍,湖州市巧抓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全市志愿者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湖州青年说”“王金法广播”“两山宣讲团”等164支理论宣讲团队走进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湖州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讲2万余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湖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同时,湖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从群众最突出的需求入手、从最困难的群体做起,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志愿服务核心价值,彰显城市温度。特别是“家园志愿”班车锁定缩小“三大差距”,把在册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对象,以志愿服务助力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成功获评浙江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共同富裕最佳案例。据统计,今年班车共落地实施重点项目201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9万场,惠及群众307.1万人次,其中在册困难群众4.9万人次,实现帮扶增收4800余万元。

志愿者为老人们理发(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丰富多样的文化阵地,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我们采取‘常态+固定’的志愿服务模式、‘室内广场+室外广场’‘大型广场+微型广场’的形式,通过购买服务引进社会组织进驻,结合‘3·5’学雷锋日、‘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医疗健康、文化服务、法律援助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湖州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现如今,“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特色”已经成为湖州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州市家园志愿者在册人数达69.82万,志愿服务组织5366家,总服务时长达567.4万小时。湖州市累计建成家园志愿广场近500个,“15分钟志愿服务圈”成功构建,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湖州市紧紧围绕“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探索志愿服务体系化重塑。目前,湖州已实现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志联会全覆盖,推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家园志愿服务总队,培育“6+N”家园志愿者队伍,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运行机制,让志愿服务精准触达。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