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1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七届常会在摩洛哥拉巴特举行,会上再传喜讯:由我国单独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安吉茶山

本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堪称我国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浙江作为此次申遗工作的唯一牵头省份,共有6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其中,湖州是全省唯一有两项制作技艺(紫笋茶制作技艺、安吉白茶制作技艺)入选的地市。

至此,我国共有4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浙江拥有11个人类非遗项目,人类非遗项目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长兴紫笋茶

紫笋茶又名“顾渚紫笋”,是中国传统名茶,产于湖州市长兴县。其名由唐代陆羽《茶经》中“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芽者次”的记载得来,无论是形状,还是颜色,乃“上品中的上品”,茶圣陆羽称之为“芳香甘冽,冠于他境”。紫笋茶制作技艺在长兴一带代代传承,带有当地特征又独具自身特色,在绿茶制作技艺中占有重要地位。

安吉白茶制作技艺中的理条

安吉白茶产于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是一种烘青型的绿茶名茶。安吉白茶以白、活、香、鲜、清为特色。其炒制过程主要包括:采摘、摊放、杀青理条、初烘、摊凉、复烘、收灰干燥等工序。

如今,湖州茶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中国书法、中国篆刻、京剧、二十四节气等项目共同成为中国非遗在世界的代表性名片。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