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11月6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吕佳仪 俞佳琴)茶经故里,茶茗飘香。11月4日至11月6日,一场秋季美学盛会——吴兴西塞山陆羽茶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二届壹心家草木集人文美学雅集,在湖州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妙西镇)举办。盛会由陆羽茶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杼山茶会“学古”专场及陆羽敬茶仪式、“非常茗”露营茶会、“不下山”美学论坛、水月镜花“无尽灯斋”茶道剧场、“入一茶电器”新品发布会、美学品牌展售市集等内容板块组成,来自全国的知名茶人、企业家、品牌主理人、艺术家汇聚于此,开启传统茶文化当代生活美学方式的创新和表达。

文化旅游节开幕现场(央广网发 吴兴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1200多年前的唐代,茶圣陆羽在吴兴妙西寓居30多年,以毕生精力撰写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研究专著《茶经》,这是吴兴对中国茶文化作出的突出贡献。近年来,吴兴以创建西塞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围绕“西塞山隐地,清丽禅茶源”的总体定位,推动茶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先后打造了陆羽古道、杼山文化园等一批文化地标,“中国茶文化圣地·茶经故里”入选浙江省首批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形成了“以文促茶、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良好发展格局。

一本《茶经》,流传千年,奠定了中国茶文化的基调,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春茶。”它的开创性,不只是划时代的茶学专著,更将普通茶事升格为一种美妙的文化艺术与文化追求,不仅推动了中国茶文化的发展,也深深融入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回望历史,前辈先贤,杖履犹存。在今天的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以美学雅集,表达敬意,以茶为媒,找寻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为当下的生活带去指引与思考,带去对自然、对历史、对人生幸福感本身的追寻。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力求将湖州的茶文化、茶美学、茶生活及美誉世界的“陆羽IP”通过雅集盛会呈现与公众,持续唱响“茶经故里”品牌,让茶文化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使茶文化保护利用与发展旅游并举之路越走越宽。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