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9日消息(记者 魏炜)9月29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杭州)推介会在杭州西溪湿地举行。推介会以“点绿成金 创新制胜”为主题,来自政府、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190余人参加。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也是一片崇尚科学的沃土。“这些年,湖州乘着长三角一体化、湖杭同城化的东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就。”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在推介会上表示,湖州坚持把企业家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企业家的关切作为工作的第一视角、把企业家的认可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杭州)推介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一直以来,杭州和湖州的城市关系在地理位置上唇齿相依,在历史渊源上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两地经济、医疗、教育、商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往合作密切。就在上周,总投资约371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湖杭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进一步拉近杭州和湖州距离的同时,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和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目前,湖州市创新驱动力居全国第7位,“创新指数”提升幅度居浙江省第1位,R&D占GDP比重达3.12%、居全省第3位。如今的湖州已成功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30强,省级高新区、省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区县全覆盖,与时俱进的体系、制度、政策,正推动着全域创新在湖州生根发芽。

眼下,青山环绕、绿水潺潺的太湖南岸正开启以绿色创新引领生态资源富集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一轮科创实践。今年7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同意湖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湖州以全省唯一的身份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生态资源富集型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是国家交给湖州的命题。

推介会现场举行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通过此次活动,湖州持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对接,在全球范围内搜寻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会上,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吴朝晖围绕创新制胜未来作主题分享;湖州籍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人选吴丹浙江大学研究员吴丹作创新分享;吉利汽车副总裁童志远分享湖州营商环境;乐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曦明作青年创业分享。

推介会现场举行了湖州“揭榜挂帅”仪式,挂出八大新兴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榜单,聚焦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光电通信及半导体、工程机械、合金特材、生物医药、地理信息、数控机床等,面向全球高层次人才公布了10个单项投入超千万元的市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需求。

在会上,总投资247亿元的21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签约。湖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落地后将为湖州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参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