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经信局日前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该市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新开工521个、竣工357个,分别比上年增长37.5%、48.1%。

  位于安吉县的浙江中力机械有限公司智能机器人制造项目,虽然开工仅4个月,但部分主体厂房钢结构框架已建好。“前期项目一直通不过环评审批,我们都快没信心了。”公司总经理助理贺宁表示,项目落地后,面临上漆工艺无法通过环评、土地指标用量不足、场地周边燃气管道易被压破导致施工设备进场难等困难,迟迟无法开工。安吉县经信局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成立专班,多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破难题。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从省里邀请专家,多次上门指导会商,优化上漆工艺方案,顺利拿到环评报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次向上级部门争取土地额度指标;县发改局对接燃气公司启动供气(高压)管道迁建……没过多久,多项难题迎刃而解。

  “构建梯度联系机制,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投资信心倍增。”湖州市经信局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项目从签约、开工、竣工、投产、上规、达产的全周期视角,该市也在不断强化项目准入、滚动管理、后道评价等环节的服务,打通部门数据孤岛、联通部门工作链、缩短审批流程,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的同时,加速了项目推进过程。

  去年以来,长兴县经信局推出全面优化集成式全周期服务,建设标准工期建议书、综合服务提前介入、项目验收网上办理……这些改革举措为新落户的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5GW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叠瓦组件项目“助跑”加速,11个月完成单体面积超5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3天时间完成项目联合验收至发证,自开工到投产全程用时13个月,刷新该县重大项目推进的速度。

  工业项目的“加速跑”,助推当地工业经济交出高分报表。据悉,去年湖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5.1%,增幅列全省第3位;全市工业投资较上年增长16.5%,增幅列全省第2位。(记者 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