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社区远教站点提供专家来料加工知识课后,我就经常过来学习,不用咱花一分钱就能学到实用技术,真是太好了!”日前,在龙泉剑池街道大沙社区,刚结束远教站点学习的林杰开心地说。

  近年来,龙泉在抓好站点建设的基础上,切实提升远教学用效果,让基层百姓用得上、用得好、用得会、离不开、可持续,充分发挥远教站点在宣传教育、学习培训、管理服务、组织引导、文化娱乐等方面的作用。“全市目前共有现代远程教育站点269个。”龙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几年,随着城市发展,我们辖区内的务工人员不断增多,社区充分利用远教站点针对来料加工、青瓷宝剑电子商务、蔬菜种植等本地特色职业开展学教活动,无论是辖区居民、村庄农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到远教站点学习。”大沙社区远教平台管理员林莉说,将就业学习与远教站点建设相结合,不但增强了他们的技能,还能不断提升站点的学用效果。

  远程教育站点既是党员干部、百姓群众共同学习的教育平台,也是集服务、娱乐功能于一体的平台。龙泉269个远教站点充分把握“开放性”特点和定位,瞄准群众需求,注重“接地气”,实现“多功能”,做到“惠民生”,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百姓学用的“连心桥”。

  昨日下午,在西街街道白云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组织一群辖区内因疫情防控留龙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利用远教平台开展“冬日暖心行动”。“儿子,在家还好吗?有没有去看看外婆?”正在利用远教站点设备和儿子线上视频连线的陆红梅来自广东,本想今年回去过年,但为了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号召,决定留龙就地过年。

  白云社区党委书记林莹介绍,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外出务工的龙泉人安心,不用惦记着家里,家人在龙泉社区会帮忙照顾。同时针对留龙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也告诉他们只要在龙泉,也是社区的服务对象,社区就是他们的家。

  “自从平台建立以来,我们通过抓好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队伍,加大培训力度,配好站点设备,并结合各站点实际情况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深化远教站点学用效果,使它成为满足党员、群众需求的个性化平台。”龙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加大创新力度,深化拓展远教服务功能,让远教站点真正成为农村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有效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