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此时节,昼至短,夜至长,炊烟起,游子归。

团圆正当时。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你回家吃饭了吗?你家的餐桌上有什么样的美食呢?你的家乡还有哪些冬至习俗?欢迎与我们分享。

 

【杭州】

冬至到底吃什么?问一个“老杭州”,他肯定会说:吃年糕!

吃年糕,年年高。寓意讨个“一年更比一年高”的好彩头。

【温州】

驱寒暖胃、补中益气,一碗热乎乎的糯米饭,暖胃又解馋。嚼着喷香糯米饭,享受天伦共聚,天气严寒,一家人的心却暖烘烘。

【湖州】

“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汤圆,冬至必备。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圆”,“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今朝团团圆圆,“又大一年”。

【嘉兴】

“有的吃冬至夜,没得吃冻一夜。”鸡蛋在糖水中夹碎,再吃一个软糯的桂圆,喝一口甜汤,热乎的桂圆烧蛋,甜蜜暖和一整年。

【绍兴】

冬至前下缸,称为“冬酿酒”,酿成后香气扑鼻。冬水所酿,易保藏,特种技法酿成的“酒窝酒”、“蜜殷勤”更是馈赠佳品。

【金华】

细细的麻绳上,暖阳下一溜儿泛着润光的香肠,红白相见,诱惑满满。“香肠做好了,怎么吃都香。”这可是晒在太阳下的“年味儿”呀!

【衢州】

衢州麻饼,形如满月、色泽金黄,芝麻香中带甜、甜而不腻、口味醇美,象征合家团圆。红心白边,诱人浓香扑鼻而来,弥漫于街头巷尾的,都衢州人的传统老味道。

【舟山】

“看取孤篷三尺雪,银光铺遍带鱼船。”老话说“冬至带鱼赛人参”,冬至前后,舟山带鱼最肥厚鲜美。舟山人的冬至餐桌上,定少不了这份特别的“冬日海鲜”。

【台州】

先祭天、后拜祖,随着一声高亢的喊声,鸣炮、击鼓、奏乐、整冠束带、撩衣进步、三叩三进香等仪程一一举行,而家庙内八仙大桌上,早已备好丰盛的祭品。庄重肃穆的“三门祭冬”仪式,700多年来从没中断过。

【丽水】

采鼠曲草、碾米、泡米……为了这份清香四溢、皮糯馅儿香的冬至“青粿”,各家各户忙得不亦乐乎。小小“青粿”,承载满满思念与祝福。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愿生活温暖相伴。

监制:夏倩

策划:姜頔

配音:姜頔

制作:尚天宇

文字:孙维庆

校对:帅腾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