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 姜頔)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11月12日,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据悉,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由中国科协、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起、共同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峰会,自2019年开始已成功连续举办三届。三年来,青科会秉持“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为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提供世界性舞台,充分体现了“全球视野、国际议题、中国声音”。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张玉卓,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杨玉良等中国科学院院士,廖万清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有关使领馆代表、国际科技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高校代表等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在温州奥体中心体育综合馆举行(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本届峰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峰会得到了全球知名科学家、院士和青年科学家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以及102个国际科技组织和科技社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青科会。

开幕式期间,峰会将举行青年开放论坛、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活动等跨区域、跨领域对话活动,大健康论坛、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前沿学术活动,国际眼健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硬科技投融资对接大会等产业对接活动,菠萝科学奖颁奖晚会、科学分享进校园等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智慧分享活动。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那么,三年成功举办青科会,为温州带来了什么?概括起来,青科会带给温州有“三大效应”。

一是形成了“三界”融合的催化效应。积极探索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围绕青科会系统构建“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即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创业园、产业城、学术中心、创业基金),全力打通“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中间试验—企业孵化—规模生产”全生命周期创新链,三年来共签约引进重点项目6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34个、产业化项目304个,有效搭建起广大民营企业和创新平台之间的合作桥梁。

二是形成了青科会引才的驱动效应。通过青科会“朋友圈”,以活动聚人才、以政策引人才、以项目留人才,三年来全市共签约引进高层次人才827名,新增全职在温院士9人,2021年温州跃居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第27位,让“来温州、创未来”这一口号真正成为现实。

三是形成了科创赋能的乘数效应。在三届青科会带动下,温州各类创新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先后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今年8月公布的“科创中国”首批194个创新基地名单上,温州相关平台上榜4个,获评数在65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温州高水平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已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高能级创新平台、领军型人才产业化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一大批成果在温州相继落地,初步形成“高端要素集聚在国家自创区、科技孵化在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前沿交流在青科会、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格局。

三年来,青科会架设起科技人才的开放之桥、信任之桥、合作之桥,推动世界各国科技人才互学互鉴、凝聚共识,凸显了人才引领发展的示范效应,取得了创新合作的丰硕成果,已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和主办城市链接全球资源的重要平台。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