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千岛湖国际光影艺术双年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尚天宇制)

央广网杭州7月1日消息(记者姜頔尚天宇通讯员陈航)近日,“光影万象·千岛湖国际光影艺术双年展”(以下简称“双年展”)暨千岛湖“月光之恋”光影艺术夜游开园活动在杭州淳安举办。

“千岛湖一流的山水吸引着众多游客来这里来观赏游玩,人们在这里看到山美水美,到夜里却没有了旅游产品,这对我们的夜游项目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我们的旅游产品在不断地转型升级,比如像双年展,对带动千岛湖旅游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淳安千岛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震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夜游项目借助先进的光影技术,将丰富多彩的体验内容和互动感受相结合,呈现静动态光影艺术朦胧之美,打造出千岛湖景区独一无二的沉浸式夜游景观。是湖、岛与作品浑然一体的绝佳生态画卷,实现了千岛湖景区从白天游向夜间游、从观光游向体验游的延伸,对推动千岛湖旅游转型升级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先行先试意义。

美轮美奂的光影艺术双年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同时开幕的“光影万象·千岛湖国际光影艺术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学院与淳安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展览延续了中国美术学院“光影万象”的艺术主张,即以“光”为媒介,将国际化的艺术创意与地域性文化特色有机结合。据悉,首届双年展总计收到来自全球10个国家、208位艺术家的258件作品方案,经艺委会的多轮评审,最终确定了26件入选作品。经过近4个月的筹备、制作并克服大量的安装挑战后,入选作品均完整置于水域空间,将千岛湖的自然与历史文化特色呈现在世人眼前。

“第一次来到现场,就被眼前的湖山美景所感动,立即萌发了在千岛湖持续做的双年展的想法,在这样一个极具生态观念的公共空间去完成我们的艺术的畅想。”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郑靖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千岛湖的文化在于水,是一个以水域和山体作为主要风貌的空间环境,同时拥有着一级水源,以生态作为主要形象特征,这就引导着我们将艺术与生态相融合。”

艺术与生态相融合(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场由多部门协作与跨团队合作呈现的双年展,在克服技术难度的同时保障了千岛湖的水文生态与环境特征,不仅极大地拓宽了公共艺术的艺术可能性,同时通过艺术与地方文旅的新型融合,进一步推动千岛湖文旅产业的发展,在实现艺术、文化与经济相融合的同时,推广社会美育,实现美美与共的公共艺术价值。

提到学校在社会美育方面责任与担当,郑靖向记者介绍介绍:“中国美术学院在建设之初,最核心的就是面向社会美育的使命和担当。近些年我们一直在做公共艺术研究,同样是面对社会、面对公众的。双年展的主要功能不仅仅是美化环境,更重要的是完成社会美育这样的使命与担当。这样的展览品牌在千岛湖山水中持续呈现,会给当地居民以及旅游者带来更多美育的可能性。”

湖、岛与作品浑然一体的绝佳生态画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双年展之于千岛湖的意义,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为千岛湖进行了艺术赋能。千岛湖拥有绝美的山水,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淳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姜君向全国游客发出邀请:“千岛湖的旅游从1982年开始发展,至今已经40年了。人们常讲40年人生不惑,通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来展示作为浙江省唯一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的文化自信。我们也希望淳安能够成为展示山区26县文化自信的窗口。非常欢迎全国的朋友来淳安观赏游玩。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