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湖6月10日消息(记者 魏炜 尚天宇 见习记者 姜頔 通讯员 陆浩强)“今年葡萄长势喜人,眼下都已经挂果,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今年59岁的孔家堰村村民朱云华喜上眉头地说。走进浙江省平湖市曹桥街道孔家堰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种植大棚映入眼帘,绿意盎然、青翠欲滴的蔬菜瓜果琳琅满目,构成了一幅幅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乡村产业兴旺,是实现农业农村繁荣的基础,农民的共同富裕之路才能走得更稳。如果农户只会种植却找不到销路,而农产品经销商又苦苦寻觅找不到好货源,该如何破解其中的供需矛盾,实现农产品价值的最大化?

旭之源农业示范基地“阳光玫瑰”长势良好(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记者了解到,曹桥街道孔家堰村、野马村、百寿村地域相近、产业相似,大量的农产品一直是以单户销售的模式进行,销售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如何让相似的产业实现最大的利益?“我们街道南部整体定位为种植业为主的村落,因此需要建立联盟,捆绑发展。”平湖市曹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探索曹桥地区广大农户“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发展模式,2021年7月,孔家堰村委会以资源变资产,资产变收益权的模式,联合平湖市曹桥供销专业合作社、旭之源农业、以及农业生产主体或农户,组建成立了“堰上人家”共富联合体——“平湖堰上人家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创新出了“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业主体+农户”的合作模式,探索形成1+1+1+1+1>5的共同富裕新路径。

“为耕者解忧,让食者放心!”平湖堰上人家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莉告诉记者:“做农业始终要保持初心,运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装备,让老百姓种的容易,卖的容易。”得益于浙江2020年的青年返乡创业政策,以前曾任职央企管理层的王海莉,在曹桥街道的政策扶持下,在孔家堰村落下了脚,成了“堰上人家”共富联合体的运营者。

工人修剪“阳光玫瑰”果穗,让葡萄串型更加漂亮(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作为平湖市首个镇域农产品集散平台,“堰上人家”通过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及包装标准化的方式打通线上线下交易渠道,并建立线上线下交易平台,逐步实现了由单一发展向合作互利的转变,有效提高了区域生产能力和效率,进而推动曹桥区域性农产品品牌的建立,让当地所有参与的村民抱团发展。

“以前农忙时大家都特别忙,种不过来,收不过来,年纪也大了,特别辛苦。”朱云华告诉记者,如今,有了“堰上人家”平台后,朱云华的土地转租给平台,不仅有租金收入,自己种农作物多出来时,还可以拿到平台上去销售,价格还比以前高出不少。“有闲时还可以到基地帮工,也是家里额外的收入。”

除了解决销路问题,“堰上人家”共富联合体还对当地及周边农户进行农业专业技术培训,以“传、帮、带、扶”的模式,推动曹桥当地及周边农业优势产业连片发展。

“刚来的时候,村民都不信任,看我是读书的年轻人,没有农业生产经验。”王海莉说,由于原来一些农户缺乏种植技术,往往都是亏损的,我们通过植物营养调理和栽培措施跟进,产量收益能够超过预期,经过我们连续两年的指导下,现在都基本实现扭亏为盈。

工人修剪“阳光玫瑰”果穗,让葡萄串型更加漂亮(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孔家堰村党总支书记张雪明也和记者一起算了一笔账,“以前农户都是以种植大麦、小麦和水稻为主的,蔬菜水果产品质量也不高,价格一直走的是低端线路。”引进打造“堰上人家”平台以来,一方面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比如市场售价数十元一斤的“阳光玫瑰”葡萄、具有高附加值的羊肚菌以及赤松茸,实现农产品增产增收。另外一方面解决了农户销售薄弱的难题,平台直接对接上海等地的大型农商超市、生鲜企业,提高了农产品的销售价格。“如今,村民口袋都鼓了起来,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增收,全体村民干劲更足了。”

农业产业,产为始,销为终!“‘堰上人家’共富联合体的成立,发挥了联合体的资源优势,打破了农户原来单打独斗的销售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个体’多模式融合,实现了产销的全程链式管理。”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浩表示。

旭之源农业示范基地种植大棚整齐排列(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如今,“堰上人家”在上海、杭州、苏州、嘉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批发+社团+分销+零售”的销售渠道,目前已入驻8家大型商超和电子商务公司,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500万元以上。同时,线上平台的开通,也推动优质农产品“主动”找到目标消费者,“云上”对接大市场。

“堰上人家”共富联合体的建立,不仅仅为本地优质农产品提供了展示和销售的渠道,也引来了社会各方力量的加持。平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接社会资本,与旅行社联合推出学生产学研路线、美丽乡村精品游路线,有效推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引入“新邻宿”民宿机构,盘活闲置资产,发展“村落运营”特色民宿产业;积极为乡村劳力提供农业种植、果蔬采摘、河道保洁、绿化养护等岗位1000余个,实现农民就近就业、就近增收。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