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14日消息(记者高艳云)上交所新债券交易系统下周一(1220日)上线运行。

1213日,上交所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新债券交易系统上线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为促进债券市场发展,完善债券交易基础设施,上交所建设了新债券交易系统。

《通知》表明,债券现券(含上市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竞价交易与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以下统称“债券竞价交易”)将从竞价撮合平台迁移至新债券交易系统,上交所竞价撮合平台不再接受前述业务的相关交易申报。

专业人士告诉央广网记者,新债券交易系统实现迁移,意味着整个竞价系统从原交易系统中剥离出来。此前股债同属一个竞价系统,债券的交易会受到股票的影响,也不能体现出债券的特质。

四大注意事项缺一不可 上线切换与业务迁移将一次性完成

为更好的实现新债券交易系统的使用,上交所向各市场参与人提醒四项相关注意事项。

一是上线切换与技术接入方面,新债券交易系统的上线切换与业务迁移将一次性完成,交易系统切换不设并行期。

据了解,上交所前期已经发布新债券交易系统的技术接入规范。上交所由此要求,各市场参与人按照前述技术接入规范协调技术系统供应商(如有),在1217日闭市后做好相关技术系统切换工作,并认真参加于1218日开展的新债券交易系统通关测试。

二是交易网关部署方面,新债券交易系统采用交易网关进行交易接入。上交所要求,各市场参与人提前申领CA证书,用于登录交易网关参与上交所所债券竞价交易。

三是指定交易安排方面,《通知》称新债券交易系统上线初期暂不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指定交易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指定交易实施细则》)第四条关于“申报经本所交易系统确认后即时生效”的规定,新开立及变更指定交易的证券账户在办理或变更指定交易后的次一交易日方可开展债券竞价交易。会员等交易参与人在办理指定交易相关业务时,应当针对前述事项向客户进行重点提示,提醒相关客户提前安排好交易和资金,稳妥做好投资者教育、留痕管理与资料保存等相关工作。

上交所要求,会员等交易参与人应当严格落实《指定交易实施细则》第六条的相关要求,对于存在当日有交易或申报行为、新股申购未到期、因回购或其他事项未了结等情形的证券账户,不得为其申报撤销指定交易。

四是上线当日保障事项方面,为保障系统平稳切换,上交所要求各市场参与人在20211220日上午8:30前完成新债券交易系统的连接和登录工作,并就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与安排,避免交易申报在特定时间段内过于集中。

新债券交易系统完全实现股债交易分离 消除股债的强耦合

原来的债券竞价撮合平台有何缺陷,上交所又为何要启用新债券交易系统?

专业人士表示,此前,股票交易、债券交易此前在同一个竞价系统中,债券的交易会受到股票交易的影响,也不能体现出债券的特质。

上述人士表示,新债券交易系统整体从股票债券交易端剥离出来,完全实现股债交易分离、消除股债的强耦合,这也是新债券交易系统的主要目的。

据了解,此前,相关债券交易的系统迁移今年已经进行了两次,分别是在5月份和10月份。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