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高艳云)关于那张在圈里热传并热议的“美女”海报,东兴证券(601198.SH)在当天即有了回应。

24日东兴证券在官网回应称,经核实,该合照系债券业务总部个别人员自费拍摄、擅自贴附了公司LOGO等内容,并自行发布于个人微信朋友圈。公司发现后,已第一时间要求相关人员删除收回相关照片。对于相关人员该种不当情形,公司已要求其规范个人行为,并采取责任追究措施。

有接近监管人士对央广网记者表示,此事件可能有违券商声誉风险管理,不排除监管会进一步对此事保持关注。

东兴证券证实情形“不当”已经删除

东兴证券在其官网的回应证实了此事确为公司人员的“不当情形”,同时特意强调了“个别人”、“自费”和“擅自”几个词。

东兴证券称,公司关注到债券业务总部相关人员合照被转发传播,并引起相关评议。现就相关情况声明如下,经核实,该合照系债券业务总部个别人员自费拍摄、擅自贴附了公司LOGO等内容,并自行发布于个人微信朋友圈。

“公司发现后,已第一时间要求相关人员删除收回相关照片。对于相关人员该种不当情形,公司已要求其规范个人行为,并采取责任追究措施。”东兴证券表示。

显然,这组带有“东兴证券”logo的簿记发行盘点的“美女合照”的海报,并不仅仅是简单的美女合照,否则也并不会引发朋友圈的热传和广泛的关注讨论。

一位评级机构人士在转发朋友圈时,点评称“簿记喜报,喜出了新高度”;亦有行业人士发微博调侃称,“东兴证券这样的国企,里面的债销妹子卖个债还得露肩露腿的,真是不容易”;还有券商固收部负责人在谈到海报时表示“画面太美不敢看”。

海报经一位财经大V在微博转发后,更引起网络高度关注,有网友评论称,“说一句软色情不过分吧”,该评论居热度微博评论首位。众多网友评论认为,此海报确实很难不令人引发更多联想。

东兴证券表示,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债券承销业务的合规稳健良性发展,加强债券承销业务的前中后台系统性体系建设。今后还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合规稳健经营,不断提高风险控制能力,积极响应落实国家政策号召,继续发挥特色优势,通过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央广网记者梳理发现,东兴证券债券承销在业内排名并不高,但在地方政府债实际中标排名靠前。

11月18日,中证协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主承销(或管理人)家数排名方面,东兴证券行业排名第38名,主承销0.5家;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已发行金额排名方面,东兴证券排名第42名,发行金额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排名方面,东兴证券行业排名第6名,实际承销143.9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地区数排名方面,东兴证券排名27名,实际中标地区个数18个。

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女合照”海报所彰显的发行簿记的31家客户当中,有22家系地方城投平台。

而在中国证券业协会12月24日公布的“2021年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当中,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评为A,其连续两年获得评价结果为A。

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包括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的人员与制度保障、业务能力、合规展业、风控实效、市场秩序维护和服务国家战略六类指标,是对证券公司开展公司债券业务的综合性评价。

涉声誉风险管理或引监管保持关注

当然,在多数质疑声中,也有人辩称这是行业“内卷”的结果。

“不要把金融圈里什么违法、违规、不当的行为都往‘卷’上靠,‘卷’不是遮羞布,难道在‘卷’的遮掩下,这种低俗化倾向逐步升级、愈演愈烈大家也一笑置之吗?”一位券业研究人士激动而且严肃地表示。

有接近监管层人士指出,此事件可能有违券商声誉风险管理,不排除监管会进一步对此事保持关注。

10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指引》全面定义了声誉风险,将证券经营机构行为,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职业道德、业务规范、行规行约等相关行为形成的声誉风险纳入管理范畴。

声誉风险是指,由于证券经营机构行为或外部事件、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廉洁规定、职业道德、业务规范、行规行约等相关行为,导致投资者、发行人、监管机构、自律组织、社会公众、媒体等对证券公司形成负面评价,从而损害其品牌价值,不利其正常经营,甚至影响到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风险。

声誉事件是指,引发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的相关行为或事件。重大声誉事件是指,造成证券公司重大损失、证券行业声誉损害、市场大幅波动、引发系统性风险或影响社会经济秩序稳定的声誉事件。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