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 岳玥)9月27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首批5单公募REITs拟扩募公告,其中上交所3单,分别为中金普洛斯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和华安张江光大REIT;深交所2单,分别为红土盐田港REIT和博时蛇口产园REIT。

2022年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明确了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并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切实做好盘活存量资产工作。

此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规则适用指引第3号一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试行)》(上证发〔2022〕83 号)、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新购入项目申报推荐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22〕617号)对基础设施REITs新购入项目申报要求、申报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本次首批5单扩募公募REITs有关情况如下:

中金普洛斯REIT

中金普洛斯REIT拟通过扩募发售募集资金,认购中金公司发行的第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全部资产支持证券,并最终投资于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广东省江门市和重庆市的三个仓储物流园区项目。

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是对本基金已持有基础设施项目覆盖区域的补充,可以 有效分散本基金资产组合地域风险,有利于拓展本基金持有的仓储物流园区辐射范围,形成全国网络化布局,使本基金在获取稳定现金流的同时兼具成长性。截至本公告发布日,拟购入基础设施项目总体运营情况良好,现金流稳定。

本次拟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交易对方,即本基金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原始权益人为普洛斯中国。

首创水务REIT

首创水务REIT拟拟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为长治市污水处理特许经营项目,具体项目以国家发改委最终推荐范围为准。长治项目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属于污水处理类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预计扩募规模为9-13 亿元,最终募集规模以市场发行情况为准。本次拟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交易对方,即本基金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原始权益人为首创环保集团。

长治项目为PPP模式的特许经营项目,由公司独资设立的长治市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包含主城区污水处理厂以及长北污水处理厂的特许经营权。长治项目的总处理规模为27.5万吨/日,其中主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处理能力为20万吨/日,长北污水处理厂项目处理能力为7.5万吨/日。长治项目特许经营期限到期日为2047年7月31日。

华安张江光大REIT

华安张江光大REIT拟购入基础设施项目为张润置业持有的张润大厦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位于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张江科学城内。前述地区具备较强 经济活力,有利于基础设施项目持续稳定运营并争取实现资产增值。截至本公告发布日,拟购入基础设施项目资产总体运营情况良好,现金流稳定。

本次拟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交易对方,即本基金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原始 权益人共有2家,分别为张江集团和张江集电。

蛇口产业园REIT

蛇口产业园REIT拟购入的基础设施项目为位于深圳市光明高新园区的招商局光明科技园科技企业加速器二期项目的部分基础设施(即光明项目),包括位于光明高新园东片区招商局光明科技园 A 栋厂房(包括地上厂房建筑面积 49,152.73 平方米、 01 层骑楼建筑面积 512.44 平方米及地下车库和设备用房等配套建筑建筑面积26,402.80 平方米,不包含架空层建筑面积 2,507.38 平方米)、A-6 厂房(包括地 上厂房建筑面积 18,130.71 平方米及设备用房等配套设施)、光明新区凤凰办事 处高新园区 25 号路以南招商局光明科技园 B-3 厂房(包括地上厂房建筑面积21,705.07 平方米及地下设备用房、风井等配套建筑建筑面积 459.90 平方米)、 B-4 厂房(包括地上厂房建筑面积 21,705.96 平方米及地下设备用房、风井等配套建筑建筑面积 460.33 平方米)。

招商局智慧城已入市总面积近51万㎡,产业运营空间面积41万㎡,是深圳市和招商局集团的重点合作项目之一,也是智造型园区的典型代表及深圳市光明区最成熟的产业载体之一。本次光明项目被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纳入蛇口产园REIT,将是深圳市“光明产业”的名片在我国资本市场的一次重要亮相。

本次拟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交易对方,即本基金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原始 权益人为招商光明。

红土盐田港REIT

红土盐田港REIT新购入的基础设施项目为世纪物流园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处于仓储物流行业。世纪物流园项目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盐田港综合保税区北区,邻近盐田港码头。项目包括1座仓库(含配套办公及地下车库)。

世纪物流园项目所在宗地范围内建有一栋地上六层及地下二层的高标准楼库(含配套办公及地下车库),宗地面积为20,930.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67,411.22平方米,其中:产权建筑面积为52,427.79平方米,地下车库建筑面积为14,983.43平方米。产权建筑面积包括仓储和配套办公,仓储部分的建筑面积为50,921.79平方米,配套办公的建筑面积为1,506.00平方米,目前均已整体出租给通捷利公司,租赁期限为2022年9月1日至2027年5月31日。地下车库共219个停车位,不涉及对外出租。

本次拟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交易对方,即本基金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原始权益人为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