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高艳云)昨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加速升级,受此消息刺激,全球资本市场遭到冲击,A股市场走势现明显颓势。

2月24日,受俄乌局势变化影响,A股三大指数当日全线重挫,截至当日收盘,沪指跌1.7%,深成指跌2.2%,创业板指跌2.11%;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36万亿,创5个月新高,两市逾4000只个股下跌。与避险有关的个股走强,天和防务、新余国科涨超10%,晨曦航空、天海防务、天秦装备、新研股份等跟涨。

今日股指则强力反弹。2月25日开盘,沪深股市三大指数集体高开,随后股指强势上攻,截至中午收盘,沪指涨0.54%,深成指涨1.08%,创指涨2.18%。

A股昨日大跌今日大涨,能否说明俄乌局势的升级对市场的影响就此结束?各大券商机构对此做了多个角度的解读。中信建投认为,当下资本市场无需恐慌,A股的基本面短期内并不会受乌克兰局势影响,当下仍有较好的配置机会。兴业证券表示,战争对股市的中期影响要让位于基本面,短期来看,在冲突停火之前恐慌或有惯性,以避险资产来防守;长期来看,可以逢低配置中国优质资产。

中信建投:当下资本市场无需恐慌 市场走势将回归经济基本面

中信建投认为,从历史上看,俄乌危机对国际资本市场的情绪冲击持续时间较短。除俄罗斯本国资本市场开始震荡下行,美中股市在短暂下行冲击之后均逐步回调。克里米亚事件时期,美股在持续多日波动后,最终仅下跌4%。因此当下资本市场无需恐慌。

中信建投指出,近期随着局势变化,避险情绪可能反复,但仍是一次性冲击。短期内不确定性仍将主导市场波动,但随着冲击逐步被市场定价吸收,市场走势将回归经济基本面。

“对A股而言,尽管受到市场情绪波动影响,但基本面短期内并不会受乌克兰危机实质影响,当下仍有较好的配置机会,中期走势将取决于一季度经济数据、‘两会’召开及后续稳增长政策发力情况。”中信建投表示。

兴业证券:长期来看可以逢低配置中国优质资产

兴业证券表示,战争对股市的直接及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的波动,选取1999年至今有俄罗斯身影的历次相似的战争、危机情形作对比,相比于过去5次战争,当前反映市场避险情绪的指标均处于极端的水平。

兴业证券给出的投资策略是防守反击,短期来看,在冲突停火之前恐慌或有惯性,以避险资产来防守;长期来看,可以逢低配置中国优质资产。

“首先,以低估值‘类债券资产’为底仓,精选优质国企央企的金融、地产、周期价值股。其次,逢低精选估值合理的绩优股,注重估值和业绩之间的性价比以及基本面前景的‘预期差’。”兴业证券认为。

招商证券:避险资产价格将扩大涨幅 新兴市场股债汇遭遇更大冲击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短期内全球股市加速震荡,黄金、美元、日元等避险资产价格将扩大涨幅。国际资本风险偏好下降,外资撤离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股债汇价格遭遇更大冲击。

“更长时间看,当前的通胀形势更类似于上个世纪的石油危机,供给冲击下,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后出现滞胀风险的可能性更高。”招商证券指出。

万联证券:俄乌局势升级 避险情绪升温

万联证券研究认为,历次地缘政治冲突对A股影响短期偏负面,但无明显规律。冲突爆发对主要宽幅指数影响不一,中小创波动幅度更大。2010年以来发生过4次较为典型的地缘政治冲突,冲突爆发的5天内,上证综指有3次出现下跌,主要股指中除创业板外有2次均为下跌。但2014年的乌克兰冲突发生后,A股主要指数皆呈上涨态势。

万联证券指出,拉长时间来看,地缘冲突爆发后三个月,A股主要指数走势趋于一致:除乌克兰冲突外,其余三次局势升级后,经过3个月时间,A股主要股指呈现较为一致地涨跌。其中科特迪瓦内战后,除创业板外主要股指均上涨,而利比亚与叙利亚战争后,A股主要股指多显著下跌,外部环境影响渐趋弱化,A股市场监管环境与经济形势成为主要影响因素。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