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更年期作为女性健康中的一个特殊阶段,总有些困扰围绕着大家。今天是世界更年期关爱日,央广网中华名医号入驻专家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丁玉龙,就更年期出现的尿频、尿急、尿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给更年期女性带去更多的关爱。

女性围绝经期是指女性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这个特殊时期会出现反复发作的尿频、尿急、尿痛、腹痛等以尿道综合征为主的临床症状,在中医学上归属“淋症“范畴。泌尿系统的常规检查通常没有问题,既往有盆底肌松弛问题的女性,在此期间还会出现尿失禁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女性的生活质量。

丁玉龙表示,围绝经期女性的尿道综合征在中医辨证上多属肾气亏虚。《素问·上古天真论》云:“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肾气虚无力制约膀胱开合,导致膀胱气化功能失调,就会出现小便不利等症状,同时也与情绪相关联。

他解释女性尿道在生理解剖上短、直、宽,尿道外括约肌的作用较弱。处于围绝经期时,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不能维持膀胱和尿道黏膜的完整性,出现尿道及膀胱黏膜变薄萎缩,导致盆底肌肉、韧带的张力下降,尿道周围组织的支持作用及闭合尿道的能力减弱,从而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

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丁玉龙表示在临床治疗上,部分患者可以通过膀胱盆底肌肉训练(如凯格尔运动)控制和延长排尿的间期,降低膀胱的敏感性,有效缓解尿频、尿急等症状,针灸也能够调节肾和膀胱气机,改善盆底循环,缓解症状。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