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日前,歌手傅松因口腔癌去世,终年36岁。据了解,傅松出生于湖南常德,平时很爱嚼槟榔。2021年,傅松因脸部长肿瘤就医,被确诊为口腔癌。今年6月,傅松更新最后一次vlog时透露,口腔癌复发了三次,还展示了自己溃烂的左脸,劝诫喜欢嚼槟榔的网友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远离槟榔。

槟榔大家都不陌生,在嚼槟榔的圈子里,有这么一种说法:“槟榔加烟,法力无边;槟榔加酒,永垂不朽”。

这说的正是槟榔的“厉害”之处,不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厉害。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经常咀嚼槟榔会明显增加口腔黏膜病变的可能性,与口腔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此前,因嚼槟榔患癌的案例屡见不鲜。今天我们就从以下三个方面给大家讲讲槟榔和口腔健康的关系。

1.槟榔及其危害

槟榔树是热带棕榈科常绿乔木植物,其果实就是槟榔,通常呈3~5cm长,直径2~4cm的卵圆形或椭圆形,外皮坚硬。在世界范围中,咀嚼槟榔是仅次于吸烟、饮酒和饮用含咖啡因饮料之后排名第四的精神依赖性物质,提神、缓解压力成为咀嚼槟榔人群的主要目的。

槟榔的危害有以下几个方面:

产生依赖感:长期嚼槟榔会让人心情愉悦,其含有的生物碱也能够使神经变得更加的兴奋,人们会非常依赖槟榔带给人的刺激感觉,和吸烟一样不好戒。

影响口腔健康:长期咀嚼槟榔会造成牙齿变色、口腔溃疡、颌骨的形态及功能异常、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甚至导致口腔癌。

影响胃肠健康:长期咀嚼槟榔会刺激胃肠黏膜,使消化功能受到损害,还会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的发生。经常吃槟榔也会影响人的食欲,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

影响生育健康:长期咀嚼槟榔会影响人的生育能力,它会使男子的精子质量降低,精子数量减少,甚至还会影响精子的活性。而女性嚼槟榔也会使女性出现排卵异常,久而久之使女性的生育能力下降,另外如果怀孕的妇女还在嚼槟榔,会增加流产的风险。

2.槟榔和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OSF)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OSF)是一种可累及口腔任意部位的慢性口腔疾病,属于口腔黏膜潜在恶性疾病。其表现为口腔黏膜灼痛感,严重时会出现张口受限,吞咽困难,舌运动障碍。

咀嚼槟榔是目前公认的、确定的OSF的病因!

3.槟榔和口腔癌

与口腔癌相关的不良生活习惯,主要包括吸烟、过度饮酒及嚼槟榔。

口腔癌的发生与咀嚼槟榔的时间、槟榔在口腔内滞留的时间呈正相关,其危险性是不咀嚼槟榔的7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咀嚼槟榔的过程中,由于长期摩擦,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性不良刺激,使黏膜变得粗糙、溃烂、出现白斑

而且槟榔中多种活性成分和代谢产物有细胞毒性、遗传毒性甚至直接致癌性,这些物质包括槟榔生物碱、槟榔鞣质、槟榔特异性亚硝胺和活性氧等。

为了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我们应当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戒烟、戒酒,远离槟榔。

本文审核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 荣文笙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供稿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